中国越剧节昨闭幕 众名家演唱经典越剧人收获荣耀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付瑛 李立 2014-10-29 07:54:12
核心提示:中国越剧艺术节是浙江文化的金名片,是全国的一件文化盛事,本届艺术节秉承“戏曲故里,文化浙江;越剧盛会,人民节日”的宗旨,选择在温州举行,是对南戏故里的致敬,更具特殊意义。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晚,第三届越剧艺术节闭幕式在温州大剧院举行,为期十七天的越剧盛会在戏迷们的依依不舍间落下了帷幕。中国越剧艺术节是浙江文化的金名片,是全国的一件文化盛事,本届艺术节秉承“戏曲故里,文化浙江;越剧盛会,人民节日”的宗旨,选择在温州举行,是对南戏故里的致敬,更具特殊意义。

  正如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闭幕式主持人胡剑谨宣读的闭幕词所说:本届艺术节以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舞台演出,遍及城乡、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内涵深邃、意蕴深远的主题研讨,和谐热烈、广泛合作的演出市场洽谈,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的一件文化盛事。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温州,本次越剧节向越剧迷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除了剧场展演,还有20台民间职业剧团展示、40场民间戏曲票友专场、6场票友、戏迷争霸赛,让这17天的温州,犹若举行着越剧的狂欢节。

  回顾:精彩纷呈

  在过去的十七天越剧盛典中,丰富与精美程度叹为观止,24台优秀剧目展示了近年来我国越剧艺术发展的丰硕成果。除了知名越剧院团的精品力作《二泉映月》、《甄嬛》,由新生代越剧人带来的《牡丹亭》、《沙漠王子》、《步步惊心》,也是青春逼人……这些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艺术水准一流的作品,因创新和传承并存,古老与现代齐呈,将百年历史的越剧艺术扎染得鲜活亮丽、充满了现代气息。

  《步步惊心》是“小百花特色班”毕业生作为演出主体的大戏,全体演员平均年龄不到20周岁,但她们唱念做打俱佳,优美抒情的越剧表演似乎是她们与生俱来的天分;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的“90后”青年演员携尹派经典·青春版越剧《沙漠王子》登台,以徐伟钗、张倩倩等为代表的芳华年轻一代脱颖而出,展现了强劲的势头,这让人看到了古老越剧的希望,彰显了越剧艺术的美好前景。也因此,戏迷年龄结构呈现多元化。

  颁奖:收获荣耀

  昨晚的闭幕式颁发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文化部艺术司副巡视员程桂荣宣读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获奖名单。为越剧艺术奉献、付出的越剧人收获了无上的荣耀——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的《大唐骊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二泉映月》、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沙漠王子》、浙江越剧团《我的娘姨我的娘》、南京市越剧团《丁香》、上海越剧院《甄嬛》等六台大戏获优秀剧目奖,黄燕舞、刘南燕、茅威涛、范晓萍、谢群英、苏素云、李美凤、张伟忠、王滨梅、谢进联、王志萍、钱惠丽等获优秀表演奖。

  同时还颁发了参演剧目奖和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平阳县小百花越剧团《双狮图》、乐清越剧团《章纶》、温越的邵梦岚均榜上有名。

  温州越剧演艺中心主任王乐琴很开心:“该获的奖都有了,收获满满!”黄燕舞在方方面面对她的艺术成绩认可充满了感激之情:“入行20年,一直在上级、老师、同事、观众的指导和关爱下成长,今天在温州、在南戏故里举办的越剧节上获奖,这个奖拿得特别有意义。今后我将更加努力,找好剧本,以更精湛的技艺回报。”

  盛宴:名家荟萃

  “我家有个小九妹……”欢快清亮的越剧联唱拉开了闭幕式最受观众欢迎的环节——名家演唱会帷幕。

  精彩绝伦的《精选曲目名家演唱会》是道艺术大餐,吴凤花、李敏、王滨梅、董柯娣、钱惠丽、茅威涛等众多梅花奖演员率获奖年轻演员,奉献了一曲曲越剧艺术的饕餮盛宴。浙江民族乐团近70人的民族管弦乐演奏全新编配的越剧音乐,由精神矍铄、81岁仍充满激情的何占豪老师执棒,盛况空前。

  名家们韵味纯正、如行云流水般的演唱赢得了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二次梅花奖得主吴凤花的一曲《屈原·众人皆醉我独醒》更是获得了满堂彩,压轴出场的茅威涛,在观众的盛情邀请下,再献一曲《陆游与唐婉·浪迹天涯》。一位几乎场场看戏的戏迷说:“这么多的好戏,看得过瘾,真让人心满意足。还有广场演出,惠及温州广大观众,是这次越剧节的最大收获,让温州人有很好的机会饱了眼福。”

  本届越剧艺术节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化厅、温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执行承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