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政府效能建设工作 瑞安市在网上晒出权力清单

来源:瑞安日报作者: 林长凯 2014-11-10 15:00:2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根据全市政府效能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瑞安市推出了“三单一网”制度,打响了简政放权“组合拳”,以政府自身改革,撬动经济社会各项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级部门权力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并晒到浙江政务服务网上。

  瑞安市自今年3月份全面启动推行“三单一网”制度以来,这场给权力打造透明制度笼子的改革,悄然改变着瑞安的政务服务环境。据市编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温州各(县、市、区)对推进省、温州市部署的这项改革进度不一,而瑞安在全面推行“三单一网”方面走在了温州前列。

  作为此项改革的切入口,推行政府权力清单,本质在于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市政府首次晒出的权力清单,亮出了39家市级部门的权力家底,保留行政权力3720项,精简比例达61.8%。这款权力清单,因梳理出瑞安深化改革的权力事项以及面向市场和社会组织的政府职能转移目录,被打上了深深的瑞安烙印。为防止“一放了之”,瑞安正抓紧制定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倒逼推动政府管理从以审批为主向过程监管转变。权力清单的推行涉及法律法规规章的修编、部门职能调整和瑞安实际情况变化等方面的内容,将按需进行动态调整和及时更新。

  对政府,是“法无授权不可为”;而对市场主体,则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这是企业项目投资负面清单的理念。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儒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形象地把权力清单比作正向晒权,把负面清单比作逆向晒权,称二者的结合就是把权力在纵横坐标轴上清楚地标注出来。

  对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瑞安按照让专项资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原则,把专项资金都晒在阳光下。瑞安前期已先行先试做了一些探索,建立了专项资金专委会审批制度,制订出台了《关于推进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下一步,市财政局牵头清理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等事项,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多些竞争性分配、以奖代补,调动基层积极性;坚持在阳光下花钱,推进专项资金管理信息公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把权力还给市场,将使瑞安的民营企业家们迎来美好时光。陶山一锻造企业负责人陈育恒表示,相比政府给予的扶持政策,他们更看重的是政府能否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更公平的竞争规则。“放手让我们在市场中自由竞争,民企一定可以走得更远、飞得更高。”陈育恒笑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