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长痛批一批学校课改“花样大于内容”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朱斌 2014-11-28 07:34:2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基础教育论坛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会昨举行。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表示,校长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对不必要的考察有权说“不”。

  教学质量有没有提升,用数据说话

  市政府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温州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未来三年内,我市将通过优化深化课堂变革实验等六大举措,阶段性提升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摆弄几下教室里的桌子,就说是课堂改革,这不是折腾吗?有的老师公开课上讲得精彩,回到常规课堂就又变成老样子。我们要的是有效的学习。”在会议上,郑建海对一些学校“花样大于内容”的课改形式进行严厉批评。

  “每一项改革都要跟踪监测,接下去的三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没有有效提升,用大数据说话。”郑建海说,我市将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对我市学生学习力进行调查。

  温二十一中等8校获“变革示范”

  会议公布了温州市第一批“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示范学校名单:

  永嘉中学 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温州市第二中学 温州市第九中学 瑞安市虹桥路小学 温州市实验小学 温州市第四幼儿园

  此次论坛高中分会场设在温二十一中。该校校长吕俊杰在谈到如何在校内推行课堂变革时说:“我们学习的是龙舟队,不学高铁列车。高铁列车只需按一个钮就可以前行。划龙舟需要齐心协力,需要在过程中处理各种情况。”

  学校的办学就是校长的事

  在会议上,郑建海坦言,以往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办学的干扰过多,每年的评优评先络绎不绝。从明年起,对于一些不必要的考察工作,校长有权说不,要尽可能把精力投入到抓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上。学校的办学就是校长的事,要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以往,面对教育行政部门的不同处室或科室负责的考察,校长忙于接待,疲于应付,哪有时间抓教学质量。”市教育局一知情人士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