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温州 与你相约文艺生活的新地标

来源:温州市旅游局作者: 2015-02-28 10:52:47
核心提示:若想透过一个城市的物质面貌,深入感受它的内在气息,文化、艺术和时尚的汇聚地总是最佳场所。
查看评论

  若想透过一个城市的物质面貌,深入感受它的内在气息,文化、艺术和时尚的汇聚地总是最佳场所。随着智慧谷人流如织,东瓯智库场地爆火,浙江创意园名声在外,如今更有温州工艺美术创意园、龙湾红连文化创意园、红太阳设计创意园等一大批艺术区在以空洞的旧产房和老街区为创意载体的改造中焕发出耀眼的光彩,成为当今温州最前卫的文艺新地标。

  时尚——新艺术区里的前卫范儿

 

   在东瓯智库闲逛,一定要带着休闲、无所事事,且有一颗崇尚艺术和小资的心。随意,走走停,最好能坐下来喝茶、喝咖啡或者吃个西餐,慢慢品位新艺术区的风情,有些怀旧,有些创意,有些故作风雅。

  黎明工业区这个昔日破旧冰凉的厂区,如今已华丽蜕变为温州文博城东瓯智库创意基地,汇聚了一批包括一棵树、熊熊是个吃货、小茶悦会、地中海、大房子、山楂树、亿象城、意从容等20多家个性餐饮店。这其中既有主题餐厅、西餐厅,也有茶馆、咖啡吧、甜品店,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个新的餐饮商圈已经形成。下午去那喝个咖啡,晚上吃个饭,完了看场小众电影或K歌,一站式消费,足不出园,就可以过个丰富的周末。

  一棵树艺术中心是一座集美术馆、设计师工作室、书店、西餐厅、咖啡馆、家居馆于一体的场所,与“东瓯智库”面对面相映成趣,是温州创意产业的一股清新之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艺术中心共六层,一楼的美术馆经常举办一些名家书画展、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摄影展,展览是美术馆的常态,每个月都会推一个新展览。二楼的睿社书吧,是爱阅读一族的好选择。每到周末,“一棵树”都会有好友闺蜜、青年情侣、一家三口来这里消磨时光,看书、喝茶,看展览、欣赏欧洲古典家具,顺便品尝意大利餐厅的披萨。

  这里的很多业主都是人们眼中的文艺青年,嗅到了这里的文艺气息,开家小馆或小吧就是他们最钟意的生活方式,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文艺梦想。有了东瓯智库,这一带的潮人、文青终于有了个集散地,像大房子、小茶悦会等都人气爆棚,高峰时间一位难求,大家喜欢的就是这里的那份小资小调。

  人文——文化供氧的起航之地

  2014年,东瓯文化创意园·非遗广场开园。这里是温州首家非遗文创交易平台,位于市区新城黎明92创意园区花源路12号,毗邻一棵树艺术中心,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由三幢大楼组成——A楼一层为“温州非遗精品展示区”和交易大厅,二层是非遗民乐体验区和茶文化休闲区,三、四层是电子商务区。B楼是非遗传承人大楼,一层也是精品展示区和销售区,二层是非遗工艺品尊享馆,三层是非遗精品博物馆,四层是非遗新锐传承人工作室。C楼是非遗传承人大师楼,一层是大师名家精品展示区和销售区,二、三层是非遗大师名家工作室,四层是非遗艺术品金融服务区。

  非遗广场落成后,“周周有项目,月月有主题”,推出了一系列非遗展示活动,呈现的瓯窑体验、青瓷体验、书画、汉服表演、灯谜、古玩鉴宝等吸引了众多热爱非遗文化的市民关注,一件件瓯塑、瓯绣、瓯窑、贝雕等艺术品以独有的内涵为市民传送着精神上的“氧”分。非遗广场逐渐成为我市优秀民间传统技艺挖掘、保护、传承、开发的一个重要基地,也是市民旅游休闲购物的一个好去处。

  乐趣——文艺小清新们的主场

   透着风雅,透着文化底蕴的小剧场、小茶馆是文艺小清新们特上瘾找乐子的地方。再加上还有相映成趣的精致菜肴、本地小吃、特色茶水伺候,以及一场场旗袍趴、书画展、茶友会等,与有共同爱好的人士零距离的自由交流,文艺范儿就是这样在活色生香中诞生。

  车站大道789号,是智慧谷创意园区的所在。这个由原华威冰箱厂改造过来的时尚创意街,街心有长达百米的三叠水景池,还有休闲广场、设计师工作室、时尚发布舞台、多功能会议中心、音乐书吧、咖啡庭院、创智展览中心,众多元素“混搭”在一起,紧凑而不失温馨,喜欢艺术的可以在这看展览、喜欢逛街的就转转小店、喜欢发呆的不如就要一杯咖啡,看着人来人往,放松放松。

  IS小酒馆还是家烤串店原是间酒吧,可是老板觉得酒吧形式过于单一,尝试了自动烤串模式后,觉得和自己酒吧结合一定会非常棒,因此IS小酒馆还是家烤串店华丽出现。喜欢烤串、啤酒、音乐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这么有个性的地方。此外,像梧桐花园、风吹麦浪、炉渔家等特色餐厅汇聚了各地风味美食,装修风格又独具特色,确实是朋友小聚、商务洽谈、家庭休闲的绝佳去处。

  风雅——当代艺术的城市地标

  温州人有着独有的细腻情感和对艺术的理解,虽然很多人谈到温州时,言谈间似乎只有冰冷的货币单位,但近几年城市里出现的混合着中西文化,掺杂人文故事,浓缩着时尚艺术的创意园,让温州也散发出独具地方特色的文艺气息。

  浙江创意园由温州冶金机械厂部分旧厂房改造,把“制造工厂”打造成“创意工厂”,赋予了老厂房以时尚创意的新灵魂。园区的7号艺术中心是温州首个复合型的艺术机构,面积近2000平方米。一楼约1000平方米,分设艺术区、文娱区、咖啡吧、艺术商店,主要作为艺术展览、活动交流、品牌发布、文化创意产业培训等活动场地。这里举办过意大利罗马浮雕展、时尚摄影展等各类展览,还定期推出艺术家摄影师交流沙龙、民谣专场、印象鸡尾酒、阅读派对、7号映社系列等活动。咖啡吧里你经常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朋友聚在一起,悠闲的享受着午后的阳光与咖啡,他们或许捧着书阅读着,或许打开笔记本电脑处理一些事情,或许和朋友们促膝闲谈……

  想要触摸到一个城市的核心并不容易,因为它往往隐藏在最不经意的角落。这些各式各样的空房子、四通八达的街巷弄堂,组成的充满文艺气息的环境,才是时尚的真谛和源泉,是这个城市最迷人最有特色的地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