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朋友圈里疯狂的面膜 你还敢买吗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2015-05-08 16:40:3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你的微信朋友圈被面膜攻占了吗?如果没有,可能说明你的朋友圈太小了。如今,朋友圈里越来越多人开始顺带卖商品,而其中面膜则是售卖最多的商品之一。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4.8%的人在朋友圈看到过有人卖面膜。煽动性言辞直击女人“软肋”

  怕衰老是女人的普遍心理,未婚女性怕脸蛋不够嫩白,找不到好对象,已婚的女性最怕老公嫌自己容颜衰老而出轨。于是,朋友圈里常常看到那些最能直击女人“软肋”的言辞,如:“女生可以没有男朋友,但绝对不可以没有护肤品,如果你选错了护肤品,跟交错了男朋友一样糟糕。”“买一盒面膜心疼?满脸细纹的时候,心疼吗?色斑增加的时候,心疼吗?你老公盯着白嫩妹子流口水的时候,心疼吗?”“不爱面子怎么能叫女人?”

  这是记者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看到的面膜广告,这些言语,对于一些情感迷茫或心理不成熟的女人来说确实有一定杀伤力。“任何一个产品的推广,广告语精准、能击中要害很重要,所以我平时除了打理微店,更多时候花在搜集和改编好的广告语上。”面膜微商小倩向记者透露。

  能吃、孕产妇用成新炒作点

  河南一位“网红”周梦晗网络上售面膜成名,最近被爆她所售的面膜有毒。于是,“无毒”概念可谓面膜微商新一轮的炒作热点,很多卖家为了显示自己的产品无毒,打出的旗号是“能吃的面膜”、“孕妇、哺乳期都能用的面膜”,记者看到一则广告语是:“世界上唯一一款可以吃的面膜,极其安全!!看看,美女们都爱上吃面膜啦!”同时配发一组美女吃面膜(精华液)、孕妇在脸上、肚皮上都贴面膜的图片,以解除人们对毒面膜的戒备心理。

  记者联系到一售卖“可吃面膜”的卖家,要求进一步了解面膜保质期及其主要成分,得到的回复是,保质期3年,主要成分为纯植物DNA精华,无任何色素与重金属毒害……她还发给记者几张买家在微信中的反馈截图,有顾客反映说这样一边吃一边敷的美肤效果非常明显,而且面膜精华的口味清新甘甜,她自己也一直在吃。店主强调,这款面膜为法国专业技术团队研发与监制,可以绝对放心买。

  皮肤科专家直言“不靠谱”

  温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赵东瑞在听了记者的转述后,直言“不靠谱!”他说,首先内服和外敷是两种不同属性,由不同监测机构核发批准文号,分别为“食字号”或“卫妆准字号”,不能混为一谈,目前还没听说过在功能上有既可内服又能外敷的商品,这样的宣传太“不靠谱”。其次,保质期3年的产品,防腐剂是必不可少的,纯天然的产品不可能长久保鲜。第三,植物精华很复杂,没有指明具体成分也是很不规范的。

  赵主任特别提醒,有些面膜初期使用时美白、淡斑效果确实很明显,用户体验会很好,但这样的面膜往往含有激素,多次使用后,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着、表皮萎缩或变薄,并出现红血丝、丘疹等皮肤敏感现象,严重的还会导致过敏性皮炎和激素依赖性皮炎。他认为,皮肤保养其实无需那么复杂,正常肤质,只要秋冬用些滋润霜剂,春夏做好防晒就可以了,而皮肤问题也很复杂,应该请皮肤科医生诊断,然后对症下药。

  利益驱动走向面膜代理“深渊”

  林莉是去年12月份被一个最好的朋友带上面膜代理之路的,因朋友手中有2份某生物科技公司的周年盛典邀请函,地点在香港,往返机票和吃住公司全包,朋友邀她去“玩玩”。林莉回忆,所谓盛典,其实就是一个代理商加盟会,现场讲师激情昂扬的励志演讲,诸如:“姐妹们,我是带你们一起去赚钱,不是拉你们去贩毒啊!!女人要有改变一生的事业!!!”最令她下定决心的是一位自称是公司董事长夫人,挺着5个月的身孕现身说创业,并现场把面膜中的“精华液”融入一杯清水中喝下去,演示完以后,大家血脉偾张,信心满满地奔上台签约刷卡以获得首轮优惠政策。但是要拿到区域代理权,差价就很可观了,当然一次性购货金额也比较大。

  她说,培训中常常会听到:“不要问我能赚多少,当你问这句话的时候,说明你的思想还停留在给别人打工的阶段。我只是你的仓库,能挣多少得问你自己想挣多少!”为了获得更多利润空间,林莉咬咬牙一次性订购了2万多元的面膜,当她发现代理的商品太单一销售额不容易提升时,又去订购了一些私护、洁面等产品,一共投入了将近4万元。如今,几个月过去了,销售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观,而家里囤的那些货,如果卖不出去,她自己就成了买单者了。“香港跑一趟虽说免费,可不知不觉地却陷入了面膜代理的深渊,最关键的是,自己用了一段时间发现并没有最初那么有效,所以对产品信心开始动摇了,但是代理的路还得走下去,对外还得强撑着说很好卖。”据她透露,为帮助代理商营造热销的氛围,公司会为代理商提供一些晒快递晒打包以及买家反馈信息和微信转账截图等图片,以取得买家信任。

  朋友圈销售成市场监管盲区

  近日,一款在朋友圈热销的面膜被媒体揭露实为“三无”产品,该品牌自称授权自瑞士V-TALK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方为“(香港)微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原料产地为瑞士,包装上并没有写被委托的生产厂家名称,而是直接写上了“分装厂址:广州白云区榕树塘南二巷2号”。而在面膜盒子正面,看不见一个汉字,字号较大的品牌名称上,没有“R或TM”,这意味着这个品牌不是注册商标;盒子背面也基本不见汉字,通过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官网查询其条形码,在国内和国外编码中,均查无此产品。

  一个做微店面膜代理的朋友私下向记者透露,朋友圈里的面膜品牌,在零售市场上是见不到的,现在通过网络代办公司打造一款全新的“国际大牌”,从公司注册、产品设计到最终成品出厂上市销售,最快只要不到两个月时间。这些快速注册、代工生产、仅供微信销售的产品,通过炫功能、造概念、搏出位,再通过层层代理加价卖给消费者。其产品的风行,往往是利用朋友圈之间的信任感,玩的是情感营销游戏,严重影响了微商的信任度和美誉度。也有些面膜为了营造市场氛围,故意在淘宝上开店,价格要远远高于微店。根据这位朋友提供的某面膜品牌,微店售价每盒(6片)185元,淘宝售价235元。记者查看店铺信用等级及销售记录,基本上可以判断是新店。温州市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朋友圈里的商品,由于销售渠道特殊,暂时未列入市场监管范围,建议消费者到有线下实体店的卖家,并记得索要购买凭证,以便维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