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痛大爱感动人间——记顺溪镇石柱村好干部毛信勃

来源:温州网平阳支站作者: 宋淑莹 2015-08-12 14:50:5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平阳支站讯 8月8日22时多,第13号台风“苏迪罗”在福建登陆之际,正是平阳顺溪支流交溪上游的山洪暴发时。当时狂风咆哮,倾盆大雨狂泻在交溪两岸,溪床水位急剧上涨。交溪北岸石柱村的村主任毛信勃刚从邻居家回到自家门口,山洪猛然暴发,泥石流裹挟大量石块与泥沙,倾泻向他和邻居家的房屋。就在那一瞬间,毛信勃的世界轰然崩塌。4间房屋全部倒塌,他最钟爱的妻子儿女全被压在了废墟之下。

  转移37名村民,妻儿却不幸遇难

  8日那天,台风“苏迪罗”携巨量降水来袭,顺溪镇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但在白天时,风雨还不够大,很多群众不愿意转移。作为村主任,毛信勃只得耐着性子,反复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十几个小时过去了,雨水越来越大,溪床水位也越涨越高,村民安危受到了严重威胁。直到夜里,在他的坚持下,37名村民全部转移到位。

  毛信勃回到家里,突然想起还有一位老人仍住在附近的老房子里。“他家地势低,我得叫他避一避。”说着说着,毛信勃就迈出了家门。出门时,他对妻子说:“你照顾好孩子,我去转移群众。”妻答:“你自己注意安全,我们会很好的。”但就这一出门,仅几分钟时间,妻子的承诺就没能兑现,一个美满的家庭破碎了。

  毛信勃自己也被洪水冲到了远处。水呛进他的口腔鼻腔,身上也多处划伤。但他不顾浑身伤痛,挣扎起来就往家跑。目击全家被埋地下,他什么也不顾上了,和邻居毛定西扑上去就用双手挖。苦苦挖了一阵子后,毛信勃发现人手不够,又赶紧打电话,叫来几名村民一起救援。由于塌方面积颇大,又无照明和清理工具,他们只能继续用双手,一块一块搬动碎石和杂物。双手痛了、麻了,流血了,失去知觉了,但抢救亲人的信念,却越来越强烈。

  对他的繁忙工作,妻子从无半句怨言

  石柱村位于顺溪镇西北端。全村600多人,青壮年常年在外谋生,只有老人在家留守。2011年,毛信勃开始当选村委会主任。

  当选4年来,毛信勃一直在为大大小小事务忙碌着,一个月有二十来天在村里救灾。小到帮老人买菜,大到牵头修建公路。无论是行路难、饮水难,还是新农合、生态村,他都挨家挨户做宣传,脚踏实地搞登记。每户每家都有他的身影。有些老人舍不得花钱买新农合,他就极力劝说。遇上家里实在困难的村民,他就自掏腰包交上,为大家排忧解难。每年台风来袭时,他都一一走访各自然村,劝说村民转移。走完整个村,一般需两个来小时,若遇不肯转移的老人,则时间会更久些。对他的工作繁忙,妻子从无半句怨言。

  在村民眼中,毛信勃是个“实干家”;而在妻子眼中,毛信勃又是个对家庭认真负责的丈夫。他的妻子儿女,本住在瑞安的出租房里。这次台风来临,他担心妻子一人带两个孩子不安全,就带她们回石柱老家,住在新盖的木屋里。

  风雨交加中,社会各界加入了救援行列

  深夜,风雨交加,地上一片狼藉,雨水模糊了彼此视线。就在此时,废墟中隐约听到了孩子微弱的哭声。毛信勃一听,这是女儿在呼救,便与村民急忙挖刨,五六十岁的老人也加入了救人的行列。

  不久,毛信勃5岁的女儿萱萱被救了出来。她的耳鼻还流着血,眼框一片乌青。毛信勃紧抱女儿,喊着“萱萱,萱萱……”大家搀扶着他,一起来到安置点。他小心翼翼地把女儿放在床上,对女儿说,“没事了,爸爸在这。”

  安抚好女儿后,毛信勃又和村民返回现场,寻找妻儿和其他人员。9日凌晨,终于在一堆废墟中,找到了毛信勃的妻子,但她此时已无任何生命体征。毛信勃面如死灰,瘫坐地上,直盯盯地看着妻子遗体。几乎在同时,隔壁邻居儿子的遗体也找到了。

  得知毛家情况后,顺溪镇党委、政府马上派出应急小分队前去救援。9日上午6时20分,第一批小分队5名队员抵达石柱村,立即参加了救援活动。当天晚上7时,山门镇消防队员也抵达救援现场,展开营救。当时,参加救援的队伍中,有石柱村民10多人,邻近的中山村民10多人,顺溪、山门镇里赶来的20多人,总共五六十人。村民和救援队员互相帮忙着,在满布砂石的泥泞路上,轮流将萱萱背下山,护送到平二医救治,后又转到温医大附二院救治。

  10日上午8时30分,毛信勃亲自挖到了儿子的遗体。当场,他打了个电话给自己的妹妹:“小玲……”一声之后,话筒的世界里只剩下了哭声。

  风雨之中,37个生命被安全转移的同时,毛信勃两个最钟爱的人却离他而去。

  毛信勃的事迹,一夜之间传遍浙江,感动了无数普普通通的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