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长释疑“亮点区块欠都市感”:建设需要时间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5-08-25 17:05:1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8月25日讯(记者 张湉)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8月25日下午,《温网议事厅》邀请王祖焕副市长,市住建委、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市委农办、市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与网友一起,进行温州“都市化”战略在线主题对话活动。

  温州“3+1”亮点区块的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注,日后也将成为城市新地标。但有市民提出质疑:“商务楼宇分布比较散,集聚效应没有出来,是不是在规划的时候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呢?”访谈中,市规划局局长叶建辉给出答案。

  叶建辉表示,目前确实存在“商务楼宇不集中,都市感不强”的问题,但出现这个问题,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问题。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温州城市并不大,1984年也就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建成区面积只有11.6平方公里,但是人口有37万,所以整个老城区的建筑密度相当高,人口也非常集中。要建现代化楼宇,对高度体量有严苛的要求,加上老城区有很多历史文化的遗留,不可能进行连片改造。

  到了90年代中期,尤其是2000年初期的时候,温州城市规模迅速扩大,扩大至现在的350平方公里。扩大以后,就具备了规划和建设高档次商业楼宇的条件。所以我们从90年代中期开始,到2003年左右,规划了滨江商务区、温州南站商贸中心、车站大道商务中心,以及机场西商务中心等5个市级商务中心。

  从现实角度来看,规划做完以后,实施需要一个过程,这个量是非常大的。滨江商务区里面还有很多城中村和老工业点,要把这些拆掉再进行建设。拆掉是一个过程,出让又是一个过程,建设也是一个过程,所以时间比较漫长,效果不能立马体现。

  叶建辉表示,“目前,滨江商务区已经有几十栋高楼上来,有些已经在做前期工作,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问题会慢慢得到解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