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四户移民12年无法安置 龙港副镇长:半年解决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5-09-15 17:25:48
核心提示:余康杰说,政府部门做事情,一定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余康杰反问几位部门负责人:“如果把你们移民移出来,12年了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安置的地方安家,你说你什么感受?”
查看评论
9月15日,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浙江蓝汇事务所主任律师吴建胜,苍南县龙港镇镇委委员、副镇长赵凯,苍南县移民办副主任张林华,龙港镇东河村村支书李崇爽来到《代表在线》演播室,深入探讨上述问题。黄梦思/摄

  前期报道:12年在外漂泊!苍南4户移民家庭安置无法落地

  温州网9月15日讯(记者 戴玮)因珊溪水库、挺南水库项目建设,章华秒等四户家庭举家移民。然而12年过去了,这四户移民家庭的安置用房至今无法落地……

  9月15日,《代表在线》栏目邀请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浙江蓝汇事务所主任律师吴建胜,苍南县龙港镇镇委委员、副镇长赵凯,苍南县移民办副主任张林华,龙港镇东河村村支书李崇爽共同探讨解决之道。访谈中,龙港镇副镇长赵凯当场表态:半年内解决移民安置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安置土地重复审批?

  访谈中苍南县移民办副主任张林华承认,县移民办对四户移民的安置工作确实没有到位。他认为土地审批重复其中错误可能跟十几年前的机构设置有关。

  张林华解释,苍南县的移民办其实有两个,一个成立于1996年,主要安置是珊溪水库泰顺移过来的移民;还有一个移民办是挺南移民办,专门负责挺南水库移民安置的,它成立于1999年。挺南办从1999年开始移民后,到2007年任务基本完成,县里要求把挺南移民办撤掉,将其连带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都归到苍南县移民办,两办合并。在这过程中,两个移民办的手续对接可能有问题。

  苍南县龙港镇委委员、副镇长赵凯说,2000年,原湖前镇合并到如今的龙港镇,在2005年之前,所有规划和土地材料是用手工操作,所以,在材料移交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错把东河村安置给上述移民的土地在废弃耕地土地综合整治时重复征地。

  如今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

  苍南县龙港镇镇委委员、副镇长赵凯表示,实际上在2011年、2012年安置地点重新调整以后,移民安置的程序都走到了,包括村民代表大会、“农转用”的一切手续到省里都已经出来,等于移民落地的话,现在问题不大了。

  那为何东河村村民代表大会不同意?赵凯表示,只因和这四间移民安置地基同期报批的六间返回地的政策处理未妥善处理,东河村的村民们迟迟不肯同意四户移民落户安置。镇政府解决此事的思路比较明确,通过解决六间返回地的政策处理问题,让四户移民安置落地。“目前已基本和村民在土地政策处理问题上达成一致。”

  代表反问部门:把你移民12年无法安置,你什么感受?

  在访谈过程中,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直截了当地指出,“这个事情问题出在我们政府”。

  余康杰说:“政府部门做事情,一定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如果把你们移民移出来,12年了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安置的地方安家,你说你什么感受?”

  从重复审批到移民无法安置落地,余康杰认为,一是机制还没有很系统很规范,“机制在运行,但工作千头万绪,没有把它捋顺,所以才一块地会被重复审批出去。”二是干部责任心有所欠缺,“既然工作失误已经出现,为什么十几年了没有得到更正和落实?”

  移民户安置什么时候可以落地?

  赵凯说:“这么多年来,这几户移民还没有安置,我们对移民户应该说是一种亏欠。”赵凯承诺,半年内让移民户落地安置。

  “成立攻坚小组,明确专人负责东河村这四户移民的拆迁安置以及东河村六间宅基地一些审批以及建房的事情。因涉及到村里的六间房子,有宅基地,又是国有土地,国有土地必须要通过‘招拍挂’出让。从现在排一下,包括控规、编制,还有一些土地‘招拍挂’需要四十天时间,加上公示,估计要两个月左右。初步排了一下,按照半年的时间倒排。”

  赵凯承诺:“如果从9月15号开始算,到(2016年)3月份。”

  余康杰称,“我只希望政府面对问题时,拿出一个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不要被问题吓倒,承认问题,解决它。老百姓拖不起,移民拖不起,它已经拖了十几年了,承诺半年很好,但还要尽量去加快速度。”

  律师:尽早安置移民之外,还应给予适当补偿

  浙江蓝汇事务所主任吴建胜说,移民,直接搬离土生土长的地方去另外一个地方生活,是做出了牺牲的。按照《大中型水利拆迁以及安置补偿移民的条例》,其宗旨主要规范了两大块内容:一个是前期的移民安置内容,另外一个是后期的扶持问题。但今天的问题是前期移民安置问题还没解决,还谈不上后期的扶持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应该最大限度的让利给移民和村委会,尽早让移民得到安置。更何况这是由于政府前期工作的失误所造成的延误。

  此外,移民这么长的时间没有安置下来,他们所产生的损失,比如租金,要去租房子住,这些损失,政府部门应该有所考虑,给予适当的补偿。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