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顶湖休闲农庄:用绿色产业 撬动农民转型发展

温州网–温州日报 蓝蔚 报道组 刘进希 2016-10-18 15:15:41
查看评论

  天顶湖休闲农庄的特色树屋

  温州网讯 在文成县百丈漈镇腾飞小区里面,几座相连的排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建筑框架已经搭建完成,消防设施也已布设好了,就等房间内部装饰,预计这个民宿年底就能开门营业。”负责人赵东远在现场指挥着,他的实际身份是温州市天顶湖休闲农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些排屋是该农庄带动当地农户共同发展的最新动作:联合8名农民共同打造的“腾飞民宿点”。

  “天顶湖休闲农庄就在百丈漈及天顶湖景区边上,地理优势明显。去年累计接待游客近25万人次,原有的60个客房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这就让周边的农民看到了商机。但是许多人没钱也没经验,不知道怎么去抓这样的致富商机。”赵东远介绍说,“腾飞民宿点”距离天顶湖休闲农庄仅300多米距离,非常方便游客的游玩食宿。一旦建成,将有60多个客房,年营业额预计可达200万左右。

  这个项目是由当地农民利用空置的房屋入股,由农庄统一管理,从装修到经营,农户们都不用再出一分钱。农庄还和农户们签了“保底”协议,有收益大家分红,如果项目亏损,每个农户每年还是能得到一万多元,让他们安心。

  “天顶湖休闲农庄于2012年开始走传统农业与生态旅游、现代观光农业相结合的发展路线,通过开发农业旅游产业,农业高科技开发应用,对天然环境及农产品资源进行精品包装等,这样的做法对当地农业产业、民宿等相关配套产业具有很大的辐射促进带动作用。”文成县农办副主任胡学铐列了一组数字:2014年农庄周边民宿只有2间,2015年民宿发展到60间,2016年已发展到200间左右。

  村民陈平文便是其中受益者。她去年将自家空屋的7个房间参照天顶湖休闲农庄里的小木房风格装修成民宿,生意十分红火。“我自己平时就住里面,打扫卫生也不用另外再请人。周末生意特别好,五一长假期间房间都爆满了。一年可以增加5万元左右的收入呢。”

  不仅仅在民宿方面带动农民转型致富,天顶湖休闲农庄股份还在文成县农业部门支持下,办苗木培育专题培训班,向农户免费传授各种苗木生产技能与经验,并向上级部门申报技术试验项目基金,发给种植户购买化肥、农药与机械,自己却分文不取,同时建立苗木销售信息网络平台,向村民提供无偿服务。村民的年收入也因此增收不少。

  据了解,天顶湖生态农庄总投资1.49亿元,至2014年年底,已投入5600万元,有苗木培育、户外活动、休闲度假等三大功能区,是一处集休闲、观光、体验、户外拓展、生产、科技示范推广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场所,获得了温州市十大最美农庄之一、温州市百龙工程农业龙头企业、温州市现代农业观光园等荣誉。

  赵东远表示,他是带着一份对家乡的热忱,用自身的一份资源,扛起一份企业家的责任。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愿通过努力,带领乡亲共同发展现代化产业,共同致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