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对官赖下达最后通牒 期限过后采取强制措施

温州网–温州商报 黄伟 通讯员 温萱 胡聪颖 2016-10-18 07:47: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不论特殊主体身份如何,只要有不诚信行为,一律约谈督促、一律通报单位、一律穷尽措施,不能顾忌情面、不能区别对待、不能袒护包庇。记者昨日从温州中院获悉,温州法院自今年7月开始,开展为期半年的涉特殊主体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并于10月中下旬起开展涉特殊主体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涉特殊主体执行案件主要是指涉党政机关、党员、公职人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特殊主体的执行案件。

  强化对“官赖”等特殊主体的执行力度

  “我们要以更加严格的要求,强化对涉特殊主体案件的执行力度,并以此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温州中院执行局局长陈卫国表示,针对涉特殊主体的执行活动,温州两级法院要做到“三个一律,三个不能”:即不论特殊主体身份如何,只要有不诚信行为,一律约谈督促、一律通报单位、一律穷尽措施,不能顾忌情面、不能区别对待、不能袒护包庇。

  据介绍,温州已经建立了涉特殊主体执行协作联动机制,实现了涉特殊主体执行案件信息共享、身份识别、失信联合惩戒等,形成了攻克破解涉特殊主体案件执行难的工作合力。如市委组织部在任职选调、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等考核中,将对考察人员进行执行情况审查,若有失信行为,将被“一票否决”;在提名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资格审查时,若有失信行为,同样“一票否决”。市委统战部则在对政协委员候选人中党外人士进行推选时,通报法院进行执行情况审查,若有失信行为,同样“一票否决”等。

  此外,我市两级法院已经建立涉特殊主体数据库,自主开发身份比对软件,对自2011年以来涉特殊主体执行案件进行梳理、统计和分析。

  最后期限过后,将采取强制措施

  目前,市中院已经对“官赖”执行人下达了最后通牒。对已立案执行但未履行生效裁判所确定义务的特殊主体被执行人,采取“先礼后兵”的方式,敦促其在10月31日前到法院执行局主动履行或者达成执行和解。法院还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向执行部门举报尚未掌握的被执行人住所及财产线索,向全社会公布各法院被执行人违反限制高消费令举报电话及财产线索悬赏举报电话,并对提供财产线索属实的给予奖励。全市两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已在立案接待大厅设立接待窗口,集中受理个人信息、财产申报。

  “对在10月31日之后,仍不主动履行、不申报财产或者逃避、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将依法采取包括罚款、拘留等处罚措施在内的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陈卫国说,“被执行人为公职人员的,我们将通报组织、纪律部门,要求给予组织纪律处理;被执行人为党员的,将通报其党组织,要求给予党纪处理;对被执行人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将其失信情况通报人大、政协及选举单位。

  高压之下,半个月8人还了686万

  记者从永嘉法院了解到,自从近期全市加强对特殊主体的执行力度后,今年9月份,在短短半个月,就有8名特殊主体主动来法院履行义务,缴纳执行款共计686万,成效显著。

  永嘉某村村委会主任李某在2014年欠了林某8万元,一直未归还。近日,执行法官将李某带回法院,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和李某谈话。同时劝告李某,现在法院和各个乡镇达成共识,在选举之前将进行候选资格审查,落实“一票否决”制,如果候选人是“老赖”,将被取消选举资格。李某一听,顿时愣住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谈话,李某最终妥协,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了8万元,当场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林某。

  永嘉的冯某是县人大代表,多年前向钱某借款80万,之后便推脱没钱一直欠钱不还。钱某无奈,于今年向法院申请执行。立案后,冯某不知所终,而执行局法官一直未能联系到冯某。但在查询冯某的财产时,意外发现冯某的银行卡上有一笔超过5万元的流动账目。根据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温州市检察院发布的联合公告,冯某涉嫌构成拒执罪。

  于是,法院向公安移送该案,随后公安向人大提起刑事强制措施提案。冯某得知自己可能被刑拘后,马上向亲戚借款,将执行款足额打到了法院的执行账户中。(温州商报 黄伟 通讯员 温萱 胡聪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