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大熊猫奉化露面 这种植物叫中华水韭

浙江在线 2016-10-25 08:03:00
查看评论

  这一丛水草,看起来是不是特别普通?

  可是在宁波植物专家林海伦眼里,它可是有着特别的意义。

  这是中华水韭,中国特有的最古老的蕨类植物之一,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中华水韭的历史,能一直追溯到距今3亿年前的二叠纪。

  昨天,在奉化尚田镇的葛岙村,一处芋艿田的水沟里边,中华水韭又一次被发现了。

  这是一个小型的泉眼,以泉眼为起始点往下游大约30米的范围内,生长有200多株中华水韭,同时生长的还有水车前、有尾水筛、黑藻等水生植物。

  从林海伦提供的照片来看,这次发现的中华水韭长在沼泽地里,有的长在水浅处,水刚好没过根茎部;有的长在水深处,水几乎要淹没叶子。

  整块沼泽地大约有100平方米,林海伦说,这里原来是个小池塘,当地农民把水排干后才成了沼泽地,非常适合中华水韭的生长。

  林海伦告诉记者,中华水韭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其苛刻:“首先要湿,常年要有水的滋润,但是水又不能很深,最好是刚刚没过根茎部,最深不能完全浸没叶片,否则会被淹死;其次,生长地的土壤要富含有机质;再则,生长环境不能有任何污染,遇到微量的农药,比如百草枯,马上就会枯萎。”

  而葛岙村的这一处水沟因为被当地村民清淤过,杂草相对较少,反而为中华水韭创造出适合生长的空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