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 】微视角改变大世界

吴建啸 2016-10-25 14:58:25
微视角切入新闻事件的方式,可以灵活运用于多种新闻文体之中。除了新闻采写外,时评写作,音频、视频制作,同样可以能够成为微观世界的呈现途径。方式各异,但选取角度对于新闻质量的影响在重要性上并无差异。
查看评论

  “如何把一个包含巨量信息的人或事,装进一个局促空间里”时,引用村上春树的一个生动阐释—— “几乎不可能用四页纸来描述自己,但用四页纸描述炸牡蛎却是可能的。为什么不用四页纸讲你自己是如何炸牡蛎的呢?你与炸牡蛎的相互关系与距离感,这种追根溯源便等于是在描述你自己。”在这里,“炸牡蛎”无疑是对新闻选题“小切口”的形象喻指。微观切入的尝试——寻找大时代背景下的个体故事,进而用小视角、小意象折射大关照,实现思想性与新闻性的统一,亦管窥世界的多元与复杂。

  因而,无论是温州台风面前的“他们的身影给人温暖和信心”,还是“大爱温州”需要你我他共同传递的这么一句话;无论是走向世界的温州精英,还是归国投资的温州之子……一名具思辨性的观察者、记录者,管中窥豹,是能写出有温度、有锐度、有深度的稿件。“大”往往寄寓于“小”之中,“微观”与“宏观”,时常并未有着泾渭分明的界限。

  与之相伴的,是管窥世界的方式与渠道的日益丰富。微视角切入新闻事件的方式,可以灵活运用于多种新闻文体之中。除了新闻采写外,时评写作,音频、视频制作,同样可以能够成为微观世界的呈现途径。方式各异,但选取角度对于新闻质量的影响在重要性上并无差异。时下,以小见大、以点及面的新闻操作理念,正融入许多媒体的新闻操作过程之中。小切口、经典意象,对于呈现大时代背景下见微知著的故事,往往有着不言而喻的巨大作用。因为,任何新闻的衍生都出自于特定的时代背景,必然融合了社会、政治、经济乃至人文、地理、历史众多背景。描摹时代之于个体的影响,可以通过对于极具代表性的人物、事件的刻画,实现淋漓尽致的展现。

  从细微之处着眼落笔,同样可以窥知大时代的喜乐悲欢。这样的窥知与描摹,不仅是为了呈现,更应致力于推动和改变。微视角管窥大时代的重要旨向,应当是“打捞沉默的声音”,应当是助推困境之中的“小人物”的境遇改善。小处着眼,彰显大问题;微观着力,期冀宏观燮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