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谈转型发展中你我应持的态度

吴梦鸽 2016-10-25 15:13:00
人体的细胞在不断地新陈代谢,温州也在一日日地建设、改变。多一份支持和理解,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温州转型的方方面面中来,方为正道。
查看评论

  谈及温州印象,想必诸君大多能议上几句,并不至于陌生。尽管流传着各式各样充满魔幻色彩的“江湖传说”,温州也不过是一个位于中国东南部的地级城市,是所有站在新形势的路口,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的大小城市中的一员。如何踏踏实实地谋求新发展,温州在“十三五”规划中给出了自己的方案,就是做好“三大转型”:经济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

  须知没有事物是一成不变的。老一辈的温州人难以走出大山,习惯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改革开放后的温州人,凭借一腔热血和刻苦实干,闯出了“温州精神”和“温州模式”;当前新形势,抱残守缺吃老本只会被时代抛弃,要将脚步跟上日新月异的局势,就得不断创新,在洪流般的变化中抓住机遇,我想这大概就是转型的意义。

  须知没有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塘河治理需要时间、企业转型需要时间、项目建设需要时间……时间,时间!社会强烈的需求使得创新改变尤为迫切,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任何时候都不应忽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如果将需要九个月工期的工程强制压缩到三个月,尽管能让民众快速见到实效,但对工人的技术要求过高,质量就难以保障;如果没有做好翔实的调查和部署就草率转型,企业或许反而会一蹶不振;如果没有耐心扶持新产业、打造新市场,即便短期内会有收益,也只是杀鸡取卵,并不长远。因此,转型虽紧迫,我们却不可急躁。

  与其旁观,不如参与其中。有时候我们说起转型、创新,仿佛是在谈论陌生人的故事,让他人去拼搏去打造,省了气力,但也失了理解。“失败了,不鼓励;犯错了,要责怪;成功了,不屑夸。”很多人依旧存有这种“中国式家长”的思想去指点他人,却不曾真正思考过“转型”中自己该做些什么。创新并不是某一个人的责任,而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乱扔垃圾,振振有词为了让环卫工人有垃圾可扫,可耻!古迹刻字,觉得自己能流芳百世或爱情感天动地,可笑!机舱闹事,泼开水踢舱门打空姐,可恶!但凡人们把对他人的苛刻标准用来严以律己,方能个人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

  我们每个人,都是支撑温州发展的小细胞。人体的细胞在不断地新陈代谢,温州也在一日日地建设、改变。高楼建造、城市交通建设、治安保障等方面的改变有目共睹。进入“五水共治”第三个年头,家门前那条清秀的小河流总也看不厌,或许还有哪条河道尚未洗尽铅华,也请不要急躁。多一份支持和理解,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温州转型的方方面面中来,方为正道。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