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稳中求进,智慧交通不再是“空中楼阁”

温州网 2016-10-25 18:08:34
造真正的城市交通大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人人参与,共同夯实坚实的基础,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大数据生态。
查看评论

  只要输入目的地,一启动,车辆就如同鱼儿游入河流,车与路、车与车之间自动保持间距,相互“对话”,却不会碰撞,“智慧车”上的驾驶员可以看书、打盹……相信不远的将来,这种人、车、路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会成为生活中的现实。

  然而,当梦想照进现实,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智慧交通系统建设作为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仍然处在初步应用探索阶段,还存在缺乏统筹规划的顶层设计、统一的建设标准、关键技术有待突破等问题。因此,那种单一县域“智慧交通”突飞猛进,一步到位,遥遥领先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我们要结合平阳实际,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先易后难,稳步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做到既有平阳特色与优势,又能完美对外无缝融合,互联互通,牢固树立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提高全民的交通意识和素质是基础。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加大舆论引导和监督力度,形成良好的交通文化氛围。从源头上提高行人、驾驶员的文明道德素质,是实现道路交通管理目的的重要举措,也是创建和谐有序交通的必经之路。如果没有好的交通素质,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设备也无法保障交通的畅通和安全。

  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是条件。平阳县“十三五”交通规划蓝图已经绘就,要按照满足适应并适度超前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将规划内容一一落实到位,从而进一步完善县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推进鳌江流域交通协同发展,实现“对外快速融入,对内便捷畅通”,形成便民惠民的“半小时交通圈”。

  推广高新技术,建立智能化交通服务平台是关键。要充分运用云算、物联网、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提供实时、可靠的全时空交通信息,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并构建多媒介、多功能、方便快捷的公众交通信息服务大平台,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计划和方式,从源头化解交通拥堵,保障交通安全通畅。

  当然,建设智能交通,打造真正的城市交通大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人人参与,共同夯实坚实的基础,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大数据生态。到那时,科幻式的智慧交通就会变成现实,无人驾驶也不再是“空中楼阁”。(黄朝江/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