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动尾门不成功消费者遭遇退款难 听律师说法

温州网 2017-02-09 07:47:2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花了20000元加装无钥匙进入和电动尾门,现在电动尾门配件不匹配,只能拆掉,却只能退4000元,这有点说不过去吧!”日前,市民陈先生向晚报《合力维权》栏目求助,称自己不久前在市区某4S店购买了一辆新车,因加装的电动尾门配件不匹配提出退款,意外地遭遇了退款难,希望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的律师给支个招。

   -投诉

   配件不匹配,却遭遇退款难

  据陈先生说,他的这辆新车是今年1月5日刚刚购买的。在购车时,销售人员要求其必须要加装无钥匙进入和电动尾门,考虑到费用不是特别大,他就接受了。

  陈先生说,10多天后,他将车开到该4S店进行加装,但电动尾门配件安装好的当天,他就发现尾门有点歪,向销售人员提出要拆下配件退款,但由于当天时间已晚,他次日才将车开到该4S店拆下了加装的电动尾门配件。

  “既然安装上去不匹配,拆下后,我自然就提出了退款,但退款过程却不容易。”陈先生说,当他提出退款后,该4S店表示只能退4000元,而他清楚记得加装无钥匙进入和电动尾门在该4S店内的标价每项都是15000元左右,即便他后来因为享受了打包价只花费了20000元,但如今要退款,不该是只能退4000元。

  为此,陈先生也拨打了鹿城区12315投诉,经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调解人员调解,他得到最新答复是,该4S店同意退还6000元。对于这个数目,陈先生表示自己还在考虑中。

   -回应

   打包价20000元,不止两个项目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当初为陈先生办理购车事宜的该4S店的销售人员。该销售人员表示,由于陈先生的这款车是新款车型,因此与其匹配的电动尾门配件不多,才出现了安装不成功的情况。

  该销售人员表示,陈先生当初支付的20000元加装费用,实际包含的项目不只是无钥匙进入和电动尾门,还包含一些其他赠品等,如果都按照店内的明码标价计算,其总价值是40000多元;如今陈先生提出要退电动尾门的这部分费用,按照实际计算,只有4000元。

  该销售人员表示,由于陈先生就此事向鹿城区12315进行了投诉,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调解人员也帮助进行了调解,他帮助向公司方面进行了申请,公司才最终同意可以退还陈先生6000元。

  同时,该销售人员表示,如果陈先生不愿意接受退还6000元的方案,那么,还有另一种方案,就是公司可以为陈先生提供其他品牌的电动尾门配件。

   -说法

   要求加装的行为涉嫌违法

  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乃财表示,目前汽车市场上新推出的热门汽车车型往往供不应求,而作为经销商的4S店就会要求顾客加价提车或者强制要求加配件或装饰。其实,这种行为既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的规定。因此,遇到相关情况,消费者完全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本案中,该4S店要求购买汽车的陈先生必须要加装无钥匙进入和电动尾门,存在强制搭售车用配件的行为,违反了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因此,陈先生可以要求对加装的两项配件予以全部退货;如陈先生同意加装无钥匙进入配件,而只对汽车电动尾门配件退货,该4S店应当按照电动尾门配件的明码标价15000元再按照总体折后的比例金额退还陈先生较适宜。

  在此,陈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为爱车加装配件或装饰品时,一定要求在合同或协议中明确标明配件或装饰品的价格,从而避免在退货时发生不必要的纷争。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