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做主变成由民做主 人大代表“点菜”民生项目

温州网 2017-02-15 07:30:00
今年温州在鹿城、瑞安、苍南3个县(市、区)先行先试,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取得经验后,明年在全市所有县乡推广。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本周起,温州各县(市、区)人代会陆续召开,老百姓关注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今年部分地方将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昨天,记者从市人大了解到,今年温州在鹿城、瑞安、苍南3个县(市、区)先行先试,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取得经验后,明年在全市所有县乡推广。

  为民做主

  在以往的县(市、区)人代会期间,当地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都是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部分,由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通过后对外公布。

  由民做主

  实施了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意味着当地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要通过人大代表“一人一票”对候选项目进行差额票决。

  征集筛选

  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确定由政府主导,做好为民实事项目的征集筛选、资料细化等工作,按一定差额比例确定候选项目提交人代会票决。

  跟踪督查

  人代会之后,各地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政府按照票决结果组织项目实施,并将组织代表分组联系各个项目进行跟踪督查。

  次年评估

  政府将在次年人代会上报告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由代表进行评估。

  2008年,宁波市宁海县在力洋镇、大佳何镇探索试行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2009年开始,宁海县在所有乡镇全面推行。此后,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衢州、舟山等地纷纷学习宁海的经验,逐步推行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至今,杭州、宁波已全面覆盖所有乡镇;宁波市江东区、宁海县已在县一级实施。今年,我省有近半数县(市、区)在人代会上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

  【瑞安做法】

   12项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整个票决制工作分3个阶段

  以瑞安为例,瑞安的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按照项目立项由代表票决确定、实施过程由代表监督助推、完成情况向代表报告的办法进行。

  2017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共12项,包括食品安全、垃圾治理、菜场改造、交通治堵、干道提升、抢险应急、扶苗育苗、银龄保障、安全防范、文体惠民、妇女健康、扶贫济困,2017年预计总投入11.79亿元,政府预计投入3.41亿元。

  根据瑞安市有关推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整个票决制工作分项目建议征集、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监督等3个阶段进行。

  首先是项目建议征集环节,采用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建议和征求功能区、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建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照发布征集公告、收集整理、再次征求意见、讨论初选、确定候选项目的程序进行征集初选,并按照20%以上的差额比例确定候选项目,经瑞安市政府常务会议或相关会议研究后,提请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初审。

  其次是人大代表票决环节。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初审通过后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由瑞安市政府提请瑞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并投票表决。瑞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瑞安市政府应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报告、介绍材料(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等内容),分发给全体代表审议讨论。代表审议讨论时,如就候选项目提出询问,有关部门应派员说明。代表根据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票决办法,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确定民生实事正式项目,票决结果当场宣布,并由大会主席团公告。

  最后是项目实施监督环节,瑞安市政府应按照票决结果,收集整理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单位形成的项目建设计划书,进行项目实施。瑞安市人大常委会按照项目与代表生活或工作地相邻、与代表本职工作相关的原则,将代表分成若干个联系组,实行代表联系项目责任制,发挥代表参与、监督和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作用,并组织瑞安市人大代表进行监督检查。瑞安市政府要在次年人代会上向代表报告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