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传递善能量 立德行善瑞安构筑大爱之城

温州网 2017-03-07 07:48:4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他们是一群普通的瑞安人,但他们的凡人善举,共同描绘了瑞安大爱之城的底色。昨晚,瑞安市举行“最美瑞安人”——第五届瑞安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10位新晋道德模范、8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位2016瑞安道德风尚致敬奖获得者、68位“2016最美瑞安人”光荣受奖。

  崇德向善的传统,在瑞安由来已久。瑞安市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工作已有9年,感动瑞安十大人物和各行业“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已有4年多。这几年来,瑞安评选表彰五届瑞安市道德模范51名、提名奖获得者50名,446户道德示范家庭和60名新居民道德模范。其中,截至2016年底,瑞安共有1人获浙江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8人获最美浙江人荣誉称号;6人获温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0人获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荣誉称号、1个团队获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集体奖,5人被授予最美温州人;51人获瑞安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0多人获“最美瑞安人”荣誉称号。

  放眼全省、全国,一座普通的县级市,涌现出这么多道德模范、感动人物、中国好人,也是非常少见的。这也让我们有兴趣去探究,这片善于孕育出“最美人物”的土地,蕴藏着怎样的魅力?是什么,让瑞安成为了一座大爱之城?

  行善成风尚

  榜样力量传递温情能量

  大爱成就最美。近年来,在瑞安,一位位“最美”人物不断涌现,“最美”事迹正从“盆景”变成“风景”、从“风景”变为“风尚”,让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有了温度,让方圆之内的文明有了温度,让这座江南小城成为大爱之城。

  回眸2016,一个个名字在回忆中闪光。高楼镇岩头村村委会主任吴贤解,为了抢通在台风“鲇鱼”中受损的通村公路,不幸跌下40多米深的山崖。22岁的芳庄乡姑娘陈玲选和27岁的马屿小伙子林隐,前赴后继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退离休教师彭秀兰捐出生前的积蓄,捐出了自己的遗体,捐出了身后的慰问金,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当人们说到大爱时,究竟在谈论什么?吴贤解的答案是其肩上的责任,心怀家乡的发展,无私得为群众办事;陈玲选与林隐的答案是本性中的善良,捐献“血液种子”,延续他人生命;彭秀兰用行动践行了她生前曾说的:“人,不能像蜡烛,化成烟一下子消散掉,总要留点价值在世间。”

  如果你问他们,大爱之城是如何筑就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但正是这众多的答案汇成了一个统一的价值观,成为催动他人行动,传递温情能量的榜样力量。

  善举铸大爱

  为善之风深耕民间土壤

  2015年5月9日,瑞安市民王芙蓉一家因管道燃气爆燃,导致家中4人严重烧伤。事件经媒体报道后,王芙蓉一家的命运,牵动着瑞安无数人的心。媒体报道第一天,王芙蓉一家收到善款超过280万元,第二天达540万元,很快,善款超过649万元。“小城大爱”的故事相继被央视《朝闻天下》、《浙江新闻联播》、《浙江日报》、人民网等各大媒体报道。

  一场被称道的善举背后是平凡的民间个体,是无数个有着淳朴善意的普通市民。瑞安建县已有1700多年历史,自古民风淳朴,百姓勤劳善良,向善、为善的思维传承至今。

  瑞安市万松山茶亭,几乎是每位到万松山游玩的旅客必去之地。耄耋之年的诸葛银火老人在此免费烧茶已经有十余年,茶亭单烧茶的费用一年要15万元以上,却一直未曾断绝。在玉海广场、市中医院前,每天清晨,由瑞安市崇德书院创办的崇德慈爱站就开始发放爱心面包、豆浆等早点,年均送出90余万个爱心面包。“勿以善小而不为”,当这些好人,都是我们身边的平常人,这些好事,也渐渐成了“平常事”,那善行在这样的环境自然如鱼在水,顺其自然。

  善德得呵护

  激励帮扶礼赞好人好事

  “好人有好报”是一句民间俗语,表达了一种朴素理想。但在瑞安市,正通过各项政策扶持和民间奖励,让这样的理想成为现实,将“善”的种子抚育成参天大树。

  2010年8月底,瑞安成立了瑞安市道德模范专项基金会。2014年,成立了“瑞安农商银行·最美瑞安人关爱基金”,旨在重点对困难道德典型予以适当的物质上激励帮扶。2011年8月,由原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超豪牵头成立的总额为100万元的“郑明、陈华鑫道德基金”,用来奖励常住瑞安市的道德公民、道德家庭、道德经营户以及道德模范新市民等,成为温州地区首例。2012年12月,瑞安市政府出台《瑞安市道德模范优惠待遇政策规定》。2013年7月,瑞安在温州市率先实施道德模范创业贷款工程,形成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2016年,《瑞安市最美人物(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修订版)》出台,帮扶激励道德模范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道德榜样的社会回报机制被建立起来。

  在政府大力倡导下,瑞安市大大小小的民间道德奖如雨后春笋般设立。截至目前,瑞安已成立百万以上民间道德基金4个,设立各类民间道德奖项372项。据统计,在温州市个人设奖数中,瑞安最多,有217个;奖励基金总额瑞安最多,为910万元;累计获奖人数瑞安最多,有1127人。

  同时,在瑞安道德模范、“瑞安好人”和“最美人物”等荣誉的获得者,知名度不亚于影视明星。从2013年开始,瑞安市创办了最美瑞安人——感动瑞安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每两年一次。同时,该市还打造“最美瑞安人”宣传品牌栏目,推出瑞安市级新闻媒体(瑞安日报)《德润瑞安》专栏150余期,在中国文明网瑞安站上开设网上道德馆,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公园、崇德书院道德馆等道德教育阵地,全方位宣传瑞安凡人善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