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权威!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名词解释

温州网 2017-03-06 07:17:00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涌现了不少新名词。这些新名词,勾勒着温州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路径、亮点等等。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涌现了不少新名词。这些新名词,勾勒着温州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路径、亮点等等。今天,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小组给出最权威的“名词解释”。

  1、“铁三角”

  过去30多年,杭州、宁波、温州历来雄踞全省前三。2017年2月22日,省委夏宝龙书记专程来温视察指导工作。夏宝龙书记充分肯定了这几年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对温州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寄予厚望,勉励温州要巩固提升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为全省勇立潮头作出更大的贡献。他寄语温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温州的今天,是一代一代温州人干出来的。温州的明天,也同样要靠苦干实干拼命干。温州要坚持干字当头、埋头苦干,急而不躁、心无旁骛,坚持一个“干”字狠抓到底,一个一个攻难题,一步一步干到底,努力重现改革开放之初的风向标式辉煌。

  2、“三生融合·幸福温州”

  2012年2月8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全力推进“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建设,即推动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把温州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生活富裕的幸福城市。

  3、“五化战略”

  2015年1月14日,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了实施“五化战略”的部署,即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都市化、国际化战略。

  4、“三大转型”

  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

  5、系列“三年行动计划”

  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时间的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和责任单位。

  6、“一主两副三极多点”

  新修改的《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确定了“一主两副三极多点”温州大都市区空间结构,即:以温瑞平原一体化为主中心,以乐清和平(阳)苍(南)为副中心,以永嘉、文成、泰顺县城为山区发展带动极,以中心镇为城市化重要节点的大都市区布局。

  7、“5+2”亮点区块

  滨江商务区、浙南科技城、环五马文化商圈、高铁新城、双屿和城市中央绿轴、三垟城市湿地公园。

  8、“五水共治”

  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等五项工作。

  9、“三改一拆”

  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

  10、“四边三化”

  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

  11、“大拆大整”

  2016年10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包括开展城乡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促进小微企业成长提升、违法建筑拆除、城中村改造、流动人口管理以及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民宿消防安全整治和市区旧市场搬迁整治提升、双屿综合整治等八个方面工作。

  12、“四张清单一张网”

  政府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

  13、“放管服”改革

  指国务院部署开展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14、“大网格实体化管理”模式

  将镇街干部、基层站所、社区村居等工作人员整合到大网格实体办公,所有下达到最基层的工作都由网格承接,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街”。

  15、“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首倡的国家级顶层战略。

  16、“双下沉、两提升”

  推动城市优质医疗人才下沉、资源下沉,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提升。

  17、“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8、“两学一做”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

  19、“红色系列”

  2014年以来,市委先后部署开展了红色细胞、红色旋风、红色阵地、红色领头雁、红色动力等基层党建工作。

  20、“两个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21、“三位一体”作风巡察

  2014年以来,市委先后部署开展了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市直单位作风巡察和重点项目专项巡察。

  22、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指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23、治危拆违

  省政府部署开展的城乡危旧房治理、城中村改造、拆除违法建筑三大专项行动。

  24、“三个城市”

  市委提出的“十三五”发展战略目标,即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

  25、“四翻番”

  到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较2010年翻一番,分别达到6600亿元、72000元、65000元、32500元。

  26、“三个不带入”

  省委、省政府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要实现“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

  27、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

  到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数量较2015年翻一番,分别达到1600家和6000家左右。

  28、“中国制造2025”

  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

  29、交通基础设施“六大工程”

  铁路攻坚工程、公路会战工程、机场提升工程、港口优化工程、城网完善工程、枢纽强化工程。

  30、“一加强一改造三整治”

  根据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温州实际,市委、市政府确定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是,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治理改造危旧房,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

  31、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建设。

  32、“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

  将管辖地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的单元,对每一网格实施动态、全方位管理;根据网格划分组织服务团队,对居民进行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

  33、“枫桥经验”

  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于1963年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

  34、“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倒逼政府部门减权、放权、治权,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35、“三去一降一补”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具体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36、“三位一体”合作模式

  以农民信用合作、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为一体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37、海外仓

  指在除本国地区的其他国家建立的海外仓库,一般用于电子商务。

  38、“单一窗口”

  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要求。

  39、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40、“三会一课”

  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41、“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省委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基层党建走在前列的一项战略举措,旨在提升基层党建的整体性、全面性、均衡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