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因什么感动你?走近2016“最美温州人”

温州网 2017-03-06 07:58:00
他们是普通人,却都有一副古道热肠;他们是平凡人,却让生命绽放出义薄云天的光芒……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他们是普通人,却都有一副古道热肠;他们是平凡人,却让生命绽放出义薄云天的光芒……昨晚“最美”颁奖礼的现场涌动着一股股爱的暖流。在这台典礼和感动人物的背后,还有着一个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杨立成:拎着工具袋来领奖

  一件棉衬衫、一套西装,平日里极其节省的杨立成说,这是女儿特地给他买的。脚上的那双棕色皮鞋,则是远在武汉经商的儿子特意置办的。

  昨天参加颁奖典礼,杨老伯也没耽误修车计划。他在西装外头披了一件旧皮衣,带着工具袋,骑着自行车去现场。路上,他顺手修好了4辆公共自行车。三年半来,他即将完成10000辆公共自行车的修理,比计划提前六年多时间。

  上台领奖时,杨老伯的工具袋也没离身。工具袋里,扳手、螺丝刀、榔头,一个不落,还有一大叠修车记录单。对于这位退休老机械师来说,这些就是他的“宝贝”。

  叶翠娥:第一次化妆上台领奖

  典礼前一天,叶翠娥就从洞头住到了离会场更近的弟弟家。她还从家里带了衣服、鞋子,但都没派上用场。原来,弟弟家人觉得她带的衣服太素,不适合典礼,于是给她换了旗袍和高跟鞋。昨天,弟媳还给她化了妆。

  “我结婚都没化妆,这可是破天荒头一次。”叶翠娥笑着说,她还是习惯穿得朴实些,等领完奖马上换下这身行头,还得赶回去给村民看病。因为她是一名乡村医生。

  陈忠慈善工作室:集各方所长做精准慈善

  慈善工作室负责人、温州市慈善大使陈忠,温州市天爱公益协会会长周忠德,瑞安伯特利慈善基金理事长金学新,以及第二届感动温州人物获奖者、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陈建平,作为工作室代表上台领奖。

  在领奖现场,陈忠向观众展示了云南怒江傈僳族三岁男孩小乔的两张照片:一张是小乔患有严重唇腭裂照片,另一张是在陈忠工作室的帮助下,经过第一期唇裂修复手术后,小乔容貌大为改观的照片。陈忠透露,小乔第二期腭裂手术将于近期进行。

  “周忠德、金学新、陈建平三人是工作室的主力,他们都是做慈善‘上瘾’的人。”陈忠说,一个人行善力量渺小,希望陈忠慈善工作室这个集合各方力量的平台,能真正实现精准慈善。

  叶定献、叶珊珊夫妇:有唐山的受助对象到现场祝贺

  叶定献、叶珊珊夫妇都是年过八旬的老人,17年来,他们与31名贫困学生结对,为他们支付上百万元学费和生活费。昨天,两名受助对象代表也赶到了现场为老人祝贺。

  今年59岁的叶振江是黑龙江人,在乐清务工多年。叶振江说,叶老夫妇是他的大恩人。原来,他的儿子2005年考上大学,叶老夫妇伸出援手,资助了他儿子1万元,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后来,叶大爷还帮他在柳市找了一份工作。前几天他听说叶老夫妇要参加感动温州颁奖晚会,就特意请假赶过来。

  肖宏鹏,河北唐山人,从大二到大四她都接受了叶老夫妇的资助。前几天,她得知叶奶奶生病了,专程赶来看望,恰好碰到颁奖晚会,就到现场给爷爷奶奶祝贺。

  汪自强:再忙也要来温州领奖

  今年60岁的浙江大学教授汪自强,可以说是把泰顺当成第二故乡了。自2005年担任省科技特派员以来,他每年都有七八十天在泰顺大山里。

  昨天他从杭州赶到温州,今天又要飞到宁夏出差,但他说再忙也要赶来领奖,因为他很看重这个奖项。

  汪自强说,他和泰顺已结缘10多年了,对当地的情况非常熟悉,再加上很多项目都有延续性,他和温州的缘分还要延续下去。

  徐嘉余: 16位亲人组成庞大亲友团

  有“国内第一仰”之称的温籍游泳健将徐嘉余,已跻身世界顶尖游泳选手行列,近段时间在美参加比赛,昨晚未能到现场领奖。

  但他的家人组成了16人的庞大亲友团来到晚会现场,并由姐姐上台代徐嘉余领奖。

  徐嘉余的爸爸说,嘉余得知入选“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后非常开心,他获得的奖项很多,“感动温州”这个奖项特别有意义,但是因为比赛所以很遗憾不能亲自来领奖。很多亲戚都为嘉余感到骄傲,都想到现场替嘉余见证这一有意义的时刻,他数了一下,一共来了16位。

  他们因什么感动你?走近2016“最美温州人”

  叶定献与叶珊珊夫妇

  出生年月:1936年11月(叶定献)、1937年4月(叶珊珊)

  致敬词:勤俭一生、慷慨助学

  乐清市翁垟街道地盐村的八旬老夫妇——叶定献、叶珊珊,勤俭节约,在过去的17年里,与31名特困学子结对助学,为他们支付了上百万元学费和生活费。

  叶翠娥

  出生年月:1954年10月

  致敬词:行医四十载、海岛贴心人

  洞头乡村执业医师叶翠娥,担任赤脚医师40年以来,救治了不计其数的老人和儿童,被群众称为“人民的贴心人”。自从她配备汽车后,村民叫她更方便了,村民又称她是乡村流动“120”。

  杨立成

  出生年月:1943年3月

  致敬词:义务修车、公民情怀

  他是鹿城区松台街道水心社区志愿者,每天提着修车工具袋,对市中心的公共自行车网点进行细致检查,现场修复破损车辆。两年多来,他已义务修复4000多辆公共自行车。

  杨冬凉

  出生年月:1962年12月

  致敬词:创业无疆、归乡有情

  他移居澳大利亚多年,但始终心系家乡,倾情慈善事业,累计捐资捐物1000多万元;每年用自己公司的80辆大巴,承担市“两会”等重大活动人员接送任务;用自己经营的酒店,无偿为公益事业提供40多场次活动。

  汪自强

  出生年月:1957年7月

  致敬词:田间治学、科技富农

  浙江大学教授汪自强自2005年担任省科技特派员以来,每年有七八十天在泰顺为三农服务;11年来,为乡镇、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共申报项目20多项,争取到泰顺项目经费260多万元,结对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十多个。

  林炳良

  出生年月:1973年8月

  致敬词:风雨十年、敬老不歇

  从2007年1月初开始至今,他坚持为文成县孤寡老人义务理发。十年的献爱心公益之路,深深打动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他的影响下,成立了一支文成县你我同行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系列义工活动。

  郑湘松

  出生年月:1946年5月

  致敬词:排危除险、守护平安

  他扎根温州安全生产领域40余年,一直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危化品安全生产专家,他几乎参加了所有温州市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处置和调查工作,年近古稀,却不顾生命危险始终冲在最前方。

  徐嘉余

  出生年月:1995年8月

  致敬词:仰泳之王、为国争光

  他出生于鹿城区。2016年,他收获颇丰:在日本举行的亚洲游泳锦标赛上夺得四枚金牌,还荣获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银牌……在巩固自己“国内第一仰”地位的同时,他已跻身世界顶尖选手之列。

  陈忠慈善工作室

  致敬词:新闻公益、情暖神州

  陈忠慈善工作室借助媒体慈善品牌效应,发挥温都全媒体平台优势,集合民间公益力量,走出一条以人文关怀为特色的新型慈善之路。2015年7月份,工作室在四川理塘授牌成立,目前已开展了明眸工程、新年新衣温暖行动等50余项公益慈善活动,近两年来累计发动捐款捐物5000余万元,足迹遍布我市各地以及我国中西部偏远地区,受益者达十多万人。

  “超女来了”公益团队

  致敬词:最美超女、医者仁心

  温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超声室的医护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在2012年推出“超女来了”公益项目,走进周边农村地区,免费为当地妇女进行健康体检。累计开展活动20次,受益人群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总时数4127小时,共走过1197.6公里路程。

  吴国彪(已故)

  出生年月:1995年11月

  致敬词:纵身一跃、情动温州

  原籍贵州省岑巩县,土家族。去年9月16日,受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影响,瓯海郭溪大雨倾盆。一名5岁小孩不慎坠入曹埭河。听到呼救,吴国彪毫不犹豫下水救人,最终孩子获救,他却被湍急的河水冲走,献出宝贵生命,感动温州。

  吴贤解(已故)

  出生年月:1973年3月

  致敬词:村官壮歌、青山忠魂

  瑞安市高楼镇岩头山村村委会主任吴贤解带着村“两委”成员修复因台风“鲇鱼”损坏的道路。去年10月27日,他想尽快把路修好,就坐着农用车沿着先前修好的路往上行驶,结果路塌了,农用车摔下40多米深的山崖。11月3日凌晨,伤势过重的他离开了人世。

  张克辉(已故)

  出生年月:1968年2月

  致敬词:身影虽远、初心不泯

  他作为泰顺县泗溪镇2000多户电视用户的“护网人”,在去年“莫兰蒂”台风灾害中,连续4天加班加点抢修广电线路。去年9月20日8时,他最终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昏迷摔倒致脑干出血,送医后不治辞世。

  林志(已故)

  出生年月:1993年2月

  致敬词:警旅无悔、青春永存

  去年9月28日,苍南风雨肆虐,桥墩镇内洪涝灾害严重,连续抗台数日的他在出警途中,在齐腰的积水中徒步前进,并率先抵达现场,因救人心切,冲入现场救人时不幸触电牺牲。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刘彩玲 叶锋/整理 王诚 黄攀/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