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代表委员为夯实文明城市基础开“良方”

温州网 2017-04-21 07:43:00
在此次“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在相关议案、提案、建议中对温州城市文明建设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开出了一张张改进、发展的“良方”。
查看评论

近日,记者在市区府东路拍到有行人为图方便随意踩踏绿化带。

  温州网讯近年来温州在城市文明建设中大踏步前进,也拿下了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但与此同时,温州还存有一些城市文明建设的短板,需要进一步完善。后创建时代该怎样夯实文明城市的基础,做一个有礼温州人?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文明城市中的不文明现象,引起代表委员关注,在此次“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在相关议案、提案、建议中对温州城市文明建设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开出了一张张改进、发展的“良方”。

  打造城市语言景观提升城市品质

  政协民盟界别组集体提案:

  语言景观是城市文化的核心载体,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地域文化和文明程度,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包括公共路牌、街名、地名、政府楼宇的公共标牌以及广告牌、商铺招牌等。目前,温州对城市语言景观的建设还不够重视,存在语言标识设置混乱、文字符号使用不规范、语言词汇语法的运用不合乎规则,以及区域不平衡等问题,使温州的城市形象大打折扣,严重损害了温州的国际形象,十分不利于城市品位的提升。

  建议将城市语言景观的规划纳入温州城市发展规划中,着力提升城区的文化首位度及城市文化品质。要在语言标牌的设置、文字符号的使用、语言特征的运用、语言标识的核查等方面统一规划语言景观,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展现城市精神的语言景观,使语言景观成为温州城市文明的窗口、城市文化的名片。

  同时,通过组建“语言景观”专家智囊团,成立“语言景观”民间监督团等,对温州的语言景观进行规范设计和监督,就语言景观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用以完善温州的城市语言景观,把温州打造成国际品质之城。

  “治乱”行动专治城市管理短板

  市人大代表杨国华:

  我市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一些城市道路店面向外延伸,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占道经营现象还较严重;城市背街小巷及城郊接合部管理没有落到实处,形成城市主次街道与背街小巷的管理、主城区与副城区的管理明显差异;有些公用设施建好后管理不到位,被人为破坏等。

  为此,我建议找出城市管理还存在的短板,以城区范围为重点,开展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让城市更美观,让市民生活更美好。同时,积极发挥市民群众参与,媒体舆论监督等等的作用,通过政府公开,市民投诉,媒体曝光等方式,将城市管理工作及执法标准,执法程序,执法要求,执法结果置于广大市民群众监督之下,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主干道实行责任制避免重复挖掘

  市人大代表王贤俊:

  在道路综合整治的过程中,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存在未经许可擅自挖掘道路、施工现场设置不规范、未按规范恢复道路、道路反复挖掘等情况。

  因此建议:1、制定法律标准和规范。市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温州市城市道路临时挖掘管理办法》和《温州市城市道路挖掘施工现场管理标准》,规范道路临时挖掘行为。做到有法可依,有标准可循。2、对城市道路挖掘管理实行年报计划制度。我市各条主干道,实行道路责任制,由领导担任路长,统筹规划道路挖掘维护等建设。避免重复挖掘,造成财政方面不必要的浪费。3、规范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对违规施工的行为严管重罚,并建立以诚信记录档案为基础的挖掘管理失信惩戒管理制度。

  公共自行车应加大维护保养力度

  市人大代表肖伟:

  近几年,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在温州遍地开花,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随着时间的推移,自行车损坏率相当高,桩位上的很多公共自行车破损不堪,不具备上路骑行条件,有较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有损城市形象。

  为了市民的骑行安全,政府应加大公共自行车维护保养的力度,加快公共自行车更新的速度,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我建议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加强运营经费保障,组建市区统一的公共自行车后勤保障中心,统一负责市区公共自行车的维护保养和日常管理。

  此外,还应该设置公共自行车车棚。露天的公共自行车日晒雨淋,容易损坏的同时也对雨天借车的市民造成不便。

  尽快启动立法有效管理“共享单车”

  市政协委员吴时列:

  2017年4月份,我市投放的3000辆共享单车正式运营,北京摩拜单车公司计划在温州继续投放5万至10万辆共享单车,布点在各大商圈、大型住宅区、交通枢纽等“热点”地带,以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共享单车极大方面了市民的同时,也存在管理办法缺失、管理不到位、无序停放普遍、资金监管存在盲区等问题。

  建议市人大尽快启动立法调研程序,研究出台《温州市共享单车管理条例》,制定共享单车准入、管理标准规范,明确共享单车企业、使用者的权利和义务,并加快颁布实施管理条例,保障我市共享单车的有序、健康发展。同时要对共享单车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押金托管机制、奖惩和信用制度等。

  出台相关条例“给急救车让道”

  市政协委员陈存义:

  曾有网络调查显示,遇到急救车不避让的私家车超过一半以上,有一些人不是不想让,而是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不知道该怎么让,有时候则是上下班高峰期,堵车已成停车场,更何况避让。除去客观因素,司机的避让意识以及知道该如何合理避让是问题的关键,只要你让、我让、大家让,必定能让出一条出路,“给急救车让道”要真正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建议市政府制订出台关于保障急救车辆出行畅通的带有强制性的相关规定,确保我市急救车辆上路畅通无阻有一个法律规定;加大对不避让者的惩处力度,打击滥用警报器、滥用道路特权现象,同时制订紧急避让细则,避让急救车违章不会挨罚,给避让车辆解决违章的后顾之忧。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肖建永 王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