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收支不再糊涂 温版物业管理条例5月1日起实施

温州网 2017-04-28 17:05:00
4月28日上午,市人大就贯彻实施《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举行媒体见面会,通报《条例》的立法情况和实施工作。

在市区飞鹏大厦,业主热议小区广告收入去哪儿了(图片由受访业主提供)

4月28日上午,市人大通报《条例》的立法情况

  温州网4月28日讯(记者 潘涌燚)“大厦的外立面怎么突然出现这么大的房产广告?没看到过小区的广告收入进行公示,也不知道钱都用在哪里?”前不久,市区飞鹏大厦邻里群对此议论纷纷。

  公共收支成了“糊涂账”、业主委员会换届后不及时移交财物、业主故意拖欠物业费......事实上,这样的乱象在市区不少小区屡见不鲜。

  从今年5月1日开始,我市根治这样的乱象或将有进一步的具体法规制度可依。4月28日上午,市人大就贯彻实施《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举行媒体见面会,通报《条例》的立法情况和实施工作。

  据了解,《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已于2017年3月30日经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批准,将于5月1日起施行。

  解读

  《条例》创新性制度安排达10多项

  《条例》共七章,57条。分别对适用范围、管理体制(总则)、业主和业主组织、前期物业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网、物业使用和维护、法律责任等内容作了规制。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旭东介绍说,针对物业管理活动中的一系列老大难问题,整个条例的创新性制度安排达十多项,具有浓郁的温州地方特色。

  1、将物业管理中的业主组织成立、日常监督、纠纷调解等的责任主体明确赋予镇、街;

  2、进一步明确了业主的界定;

  3、创设业主大会制度框架下的业主代表大会制度;

  4、进一步明晰业主委员会的法律地位,并从多方面规范业委会及其成员行为;

  5、规范了业主委员会的换届和财物移交;

  6、创设了倡导性条款,业委会成员津贴制度;

  7、将实践中的维修资金紧急使用“绿色通道”通过立法予以固化;

  8、建立物业企业和业主欠费个人诚信制度;

  9、建立物业服务标准和收费价格参考;

  10、规定了停车方案的民主化。

  落实

  三街道成条例实施示范样板

  在通报会上,记者了解到,五马、大南、蒲鞋市三个街道将作为条例贯彻实施的示范街道,为全市贯彻实施提供样板。

  针对小区公共收支成“糊涂账”这一现象,王旭东介绍,在立法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小区业主和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原因就在于财务不透明。“针对这个问题,在出台的条例中作出规定,业委会每年至少公布一次收支情况。若不公开,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市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条例的施行,对于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市住建委副主任李晓群说,下一步重点在于贯彻落实好,要掀起学习条例的热潮,全市各级物业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动员,通过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条例。

  同时,完善各项制度,将制定条例的相关配套文件,规范行业自律,依法依规查处不法行为,保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

  点击查看:  《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温馨提示】

  如果你对于小区物业管理有什么好的看法和建议,或者想投诉,都可以通过以下任一方式联系我们:

  1、电话:0577—88817266

  2、邮箱:1181552640@qq.com

  3、新闻页面参与互动留言

  早前报道:

  【专题】“家务事”大家管  《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表决通过

  《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开门立法】《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邀您一起参与修订

  遏制物业管理财务乱象 部门监管与业主自治都不能少

  《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三审

  温版物业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了 欢迎你来建议

  部分物业管理问题不少:换届财务凭证长期不移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