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三位一体”改革探索惠农之路

温州网 2017-06-22 07:55:1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执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体系的“命题作文”,瑞安市率先启动试验,其探路潜行十年的改革实践在如今取得显著成效。“认真探索、大胆实践”是这十年多来瑞安“三位一体”试验的主旋律,该市以生产合作为基础、供销合作为核心、信用合作为支撑,强化“农有”“农治”“农享”理念,大力推进农业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让瑞安农户享受到了实在的改革红利。

  十年来,越来越多类似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成为“三位一体”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政府着力扶持的对象。瑞安市财政每年安排1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专业合作社发展。截至2016年底,瑞安创建省级示范社11家、温州市级示范35家、瑞安市级规范化合作社125家,共建立农民合作社1252家,联接特色产业基地18.7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达6.31万亩、现代农业园区30个。同时,瑞安还通过政策支持农合联发展行业(产业)协会,农产品经纪人协会联结农产品经纪人1200多人,年销售农产品10亿元。

  为了提高服务,促进平台聚农,瑞安市采取“政府投资、农合联运作、社会化服务”的创新模式,建设马屿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目前,该中心设有农业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电商服务等六大服务平台,为会员合作社及农户提供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市场信息、信用贷款等全方位服务。

  在农村合作“三位一体”体系建设中,瑞安抓住惠农核心,重点解决农民对接市场问题。该市打造了“瑞安农产”作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因地制宜选准本地产品,发展本地优势产品,培育主导产品。同时建起了以瑞安农贸城为主平台,马屿、陶山、高楼、湖岭、滨海为区域集散中心的营销格局,与市场对接更加紧密。

  金融服务是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主体最迫切的服务,瑞安市创立农信担保公司,对合作社成员实行优惠,至今累计提供农业信用贷款担保2737户次,担保金额7.28亿元。同时,引导有条件的农民合作社组建资金互助会,融达资金互助会按照“组织封闭、对象封锁、上限封顶”原则组建运营,目前入会会员600人,累计发放互助金488笔,4999.5万元。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沙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