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新型城镇化“全国样板”?龙港将以“六个重点改革领域”为突破口

温州网 2020-01-03 11:10:00

  温州网讯 今天上午8:30,中国共产党龙港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代表龙港市委作工作报告。

  改革是龙港的最大特征、最大动力、最大使命,是龙港发展的制胜法宝。接下来,龙港将以“六个重点改革领域”为突破口,以行政管理、基层治理、城市管理、营商环境、“两个健康”、投融资、人才招引培育、“最多跑一地”、城乡一体化、要素市场化等“十大改革项目”为切入点,打造成为全国发展鸿篇巨制中不可或缺的新型城镇化生动样本。

  六个重点改革领域

  要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求突破。

  全面推进多部门联办“一件事”和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实施“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努力实现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掌上办理,打造机关效能最强市。全面推进商事登记制度和全覆盖“证照分离”改革,努力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结”。

  全面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标准地+承诺制”。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公共场所覆盖,完善“就近能办”机制。

  要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上求突破。

  按照“市管村居、分片服务”扁平化治理要求,构建基层治理委员会有效运行机制,厘清片区职能定位,优化片区平台设置,实行“条块结合、职能融合”“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工作机制。

  建立部门职能事务下沉片区、村社、网格的三个准入制度,构建“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全科网格”的基层治理体系,打造“模块化服务、网格化治理”的龙港模式。

  创新“大数据+人民调解”模式,推进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努力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实践区。

  要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求突破。

  创新实体经济振兴机制,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计划,主动对接国家产业发展导向,争取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践基地,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建立战略联盟,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和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出引领性、突破性、创新性举措,提升劳动效率、资本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突破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努力把龙港建设成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要在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上求突破

  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各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优质的教育、更丰富的文化生活、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打造“城市大脑”,提升城市整体品质,让人民群众有更舒适的居住环境。

  创新人才培养、人才评价、人才流动和人才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

  要在行政运行机制改革上求突破。

  持续推进“大部制”改革,严格执行大部制“三定”规定,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制度化、法定化。

  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推进政府职能重塑、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效能提升。

  制定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创新政府购买服务和监管机制,探索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有序推进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

  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机制,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制定政策、解决问题,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一套更加完善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打造全国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样板。

  要在城市建设机制改革上求突破。

  坚持龙港、苍南协同发展,建立健全规划、设施、产业、环境、民生等协同机制。

  着眼于提升城市能级,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城乡一体化改革,坚持民资、国资、外资齐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最大限度地放宽市场准入,建立“财政资金为支撑、国有企业为平台、社会资金共参与”的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体制。

  成立政府性引导基金,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公共领域投资项目,通过发行企业债券、PPP模式等多种方式为城市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按照“未禁即入、有需则让”的原则,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引导民资参与交通、环保、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努力把龙港建设成为市场化建城引领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冉梦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