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公园路街区部分景点将重装亮相

温州网 2020-01-16 08:50:00
经整治提升,历史街区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项目主街部分工程将于2020年春节前亮相。

  温州网讯 记者从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获悉,经整治提升,历史街区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项目主街部分工程将于2020年春节前亮相,此外,作为交通配套的府学巷道路整治提升项目也将于年底前具备双向通车条件。

  “整条公园路分为东、中、西三段。其中,西段、中段为步行街,东段连接县学前和环城东路,为双向车道。”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前计划实现主街面贯通,完成路面铺装和建筑立面改造提升,并实现沿街路灯、庭院灯、建筑立面亮化工程等,公园路片区改造将初具形象。

  记者1月15日在公园路东段入口处看到,位于街口左侧的古城墙正在加紧赶工中,一旁的“华盖山”石刻已然立起,绿化景观也已具雏形。“街口的‘华盖洞天’‘斗城遗韵’两大景观,预计春节前局部形象可以出来,不过由于工期紧张,华盖山山体仍处于关闭状态。”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工程科相关负责人说。

  从公园路东街口往西不远,便是县学前了,也就是早年的“儒英坊”。经过整修,道路两旁的建筑还原了老温州的味道,再配以古香古色的“儒英咸集”牌坊,散发出浓浓的历史文化韵味。此外,处于公园路中段(兴文里至县学前段)的民居已基本改造完成,承载着温州人独特记忆的民生药房、南洋照相馆等也都将重装亮相。

  南戏台,北照壁。位于名城广场东侧的“城隍曲韵”可以说是“公园路十景”中的精华所在。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对连廊的屋顶进行铺装,木质的老戏台以及入口处的牌坊形象也已基本呈现,目前正在进行收尾施工。

  此外,中山桥也将通过原型仿建,在“濠河泛月”一景中重新呈现。仿建的中山桥离河面高度4.5米,长度31.2米,宽度6米,设计有排涝功能、无通航要求。该桥于去年8月开始打桩,计划农历年底前完成主体结构。

  “由于该桥位于中山公园内,目前公园还处于封闭施工阶段,因此该桥完工后仍无法通行,预计于今年6月和提升后的公园一起开放。”不过,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届时将会设置一处通透性较强的围挡,以方便市民能够提早欣赏到中山桥美景。

  与此同时,位于公园路南面的府学巷道路整治提升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西至解放路、东至温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北至公园路。道路改造长度约为562米。建设内容包括路面拓宽及改造、铺装、电线“上改下”、排水及绿化等市政设施建设等。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府学巷交通“瓶颈”,改善居民出行条件,进一步完善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南片区交通网络。新闻+

  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约3.76亿元,改造范围东至环城东路,西至解放街,总长度580米,还包括华盖山公园南入口和中山公园。该工程将深入挖掘公园路及中山公园的历史文化和历史记忆,打造“公园路十景”和“中山公园十二景”,并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打造以温州传统民居风建筑为主的特色历史街巷。建成后,将与禅街、五马街连为一体,打造成以步行街、慢行为主要形式的五马街历史文化商圈主动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胡笑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