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钱江潮评:保企业 促防疫,“浙17条”的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 2020-02-06 17:29:00

  元宵在即,疫情仍严峻,企业怎么办?复工还是继续“停摆”?小微企业能否走出困境顺利复工?2月3日,浙江发出通知,将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分类分批有序推进企业复工。2月5日下午。在浙江第十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领导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了刚刚出台的浙江省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政策意见(简称“浙17条”),其“话外音”显而易见:保企业是为了更好地控疫情;而控疫情,则为了企业有更好的发展。

  为什么要保企业?新闻发言人介绍说:“小微企业是浙江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是浙江经济的源泉,产业升级的新生力量,和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换句话说,企业稳,就业才能稳;就业稳,人心也才能稳。

  事实上,企业不但是浙江经济的源泉与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还是浙江抗疫的一支生力军。且不说阿里巴巴、正泰集团等龙头企业的积极援助,就是许许多多的小企业,也通过各商会组织或慈善机构,你一万我十万地捐款,或者加班加点赶制救援物资。浙江企业,早就是抗击疫情的轻骑军。

  而随着节后企业复工和员工回流,以企业为主体的防疫体系将走上台前。与以街道社区为主的网络化防控体系相比,生产区域的疫情防控难度更高。如何在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上找到平衡点,显然是当前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为了让疫情防控措施深入落实,也必须保企业。

  “浙17条”瞄准了抑制企业运营成本骤升,缓解劳资矛盾,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从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外贸出口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措施,为的就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也是为疫情防控汇聚社会力量。这有助于企业找到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成本点”,让企业轻装上阵,成为节后疫情防控主体,完善节后疫情防控体系的布局。

  具体来看,无论是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的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还是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返还失业保险费、减免小微企业房租等政策,“浙17条”的主旨可以概括为三点:为企业降低成本,化解企业的流动性危机,为企业保持国际贸易的竞争优势。

  特别是“浙17条”提出,在对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要予以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帮扶政策,以及政策性融资担保、政策性金融服务等一系列的金融扶持措施。这些措施从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两方面考虑到了企业的融资需求,有利于企业安心生产经营。而其关于加大对小微企业外贸出口的支持意见,更是明确了降低检验检疫费用、提高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等优惠政策。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疫情防控战的深入,随着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浙江企业的“复工号”将逐渐嘹亮,而浙江经济发展也终将迎来万紫千红的满园春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