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CPI同比上涨3.6% 疫情不会引发物价全面持续上涨

温州网 2020-02-16 09:29:00
昨天,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温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6%。

  温州网讯 昨天,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温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6%,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1个百分点。这其中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上涨是主要“推手”。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上涨9.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6%,涨幅较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同比大幅上涨77.8%,拉动CPI上涨1.5个百分点,是本轮CPI价格上涨的最主要拉动因素。此外,鲜菜价格上涨12.7%,也是拉动食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与去年12月相比,今年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5.2%,与上月相比由降转升。受春节和疫情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由上月的环比下降6.4%转为上涨11.8%,并带动其他相关肉类和畜肉副产品价格全面上涨;水产品、鲜菜、鲜瓜果价格分别上涨10.9%、9.4%和2.0%。

  对于CPI的涨幅,业内人士表示,市民不必要过于担忧,这既有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因素,也有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总的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会对部分商品价格产生阶段性影响,但不会引发物价全面持续上涨,物价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

  另外,1月份,温州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同比呈“七涨一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同比分别上涨9.8%、4.6%、2.3%、1.6%、1.5%、1.3%和0.7%;居住与上月持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通讯员 陈斌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