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评论员: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

浙江日报 2020-02-09 09:11:10

  2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这是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的务实之举,彰显合力战疫情的协同高效,为浙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

  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十分必要。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各类人员逐渐返浙,挑战不容小觑。疫情防控涉及经济社会运行以及公民生活等诸多层面。疫情防控越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要厘定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乃至公民个体的法律责任,明确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惩处措施。有法可依让我们在严峻的考验面前不会自乱阵脚,也为今后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更完备的法律参考。

  依法科学有序防控重在统筹推进。疫情当前,少数物资可能面临暂时性短缺。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也可能给群众生活带来影响。对此,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我们必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引导、规范。要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加大对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尊重公民知情权,坚决防止疫情蔓延。

  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关键在从严落实。法律的威严在于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各级各部门要依法履行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社区和公民个体也要依法履行法律责任。对此,各方面都要高度重视,认识到位,行动到位,坚决执行。公民个体也应在这场重大考验面前积极提升法治素养和公共意识,合力构筑抵御病毒的坚固城池。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场考验。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必将推动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