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变推销员、快递员……浙江多途径解决农户“销售难”

2020-02-10 16:54:15

  图为象山鸡蛋发货。受访者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秒变推销员、快递员……浙江多途径解决农户“销售难”

  中新网宁波2月10日电(记者林波)2月10日,天微亮,将一个个草莓摘入篮子内,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尚田镇乐源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小赞开始了一天的采摘生活,“这批草莓是宁波各个小区团购的,今天就要打包好发往各地。”

  奉化盛产稻谷和草莓、西瓜、蔬菜等经济作物,宋小赞所在的尚田镇更是有“中国草莓第一镇”“浙江草莓之乡”美誉。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曾经火热的草莓却遇了冷,大量积压在草莓棚里。

图为象山鸡蛋发货。 受访者提供

  “以前春节期间农户们根本来不及采摘,更不愁销路”。宋小赞表示,尚田草莓的第一茬旺季在2月初,“但受到疫情影响,草莓大量滞销,农户们也为销路犯愁。”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奉化区农业农村局开始为草莓销售出谋划策。

  “现阶段,奉化所有村(社区)都实行了严格的管控,居民们出行采购受到一定影响,如果我们的草莓能提供送货至小区服务,那购买草莓的人一定很多,草莓也就不愁卖了。”奉化区农业农村局产业科负责人王明亚解释道,对此,奉化农业农村局为农户联系了团购渠道,并将农户的联系方式、价格、起送数量等信息发布在了当地以及宁波的多个官方平台,“有需求的市民可以通过小区团购的方式进行采购,我们负责配送。”

图为奉化草莓。 受访者提供

  “在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宁波发布’的官方微信发布团购信息后,预订电话都快被打爆了。”宋小赞笑着说道,如今草莓已不再滞销积压,并且订单也已经预约到了下周。

  在浙江象山,该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兽医女博士”陈淑芳正忙着打包肉鸡,自从在朋友圈发布接龙购买小程序后,象山滞销的鸡蛋、肉禽等农特产品一下子“火”了,“光今天鸡的订单就有1600只。”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截至1月31日,象山县肉禽压栏达19.6万只,其中淘汰蛋禽12.7万只、苗鹅滞销100万羽,禽蛋积压量150吨。

图为奉化草莓。 受访者提供

  于是,在陈淑芳的带领下,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的工作人员召集农户,主动商量对策,结合不同家禽生长规律及产品特色,“私人订制”解决方案。

  针对鲜蛋养殖企业,他们联系了本地咸鸭蛋腌制厂家,首批已完成高品质鸭蛋收购40吨,用于优质红心咸鸭蛋生产,接下来分批完成收购,最终订单总量为180吨。

  同时,他们也利用特殊时期,减少聚集,组织社区团购和商超销售的方式,解决剩余滞销鸡蛋的销售问题。

  秒变“推销员”,甘当“快递员”,打通线上线下购买渠道……审视当下,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浙江正以多种途径解决农户“销售难”。

  在浙江舟山,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导致消费量减少,部分菜农蔬菜滞销。对此,舟山市农业农村局与多部门合作,一同发起爱心助农活动,公开滞销农户信息,让有需求的配送公司、生鲜超市及农贸市场摊主联系购买。

  在浙江临安,一场直播更是卖掉了千斤临安春雷笋,缓解农货滞销难题。

  而在浙江嵊州,同样出现雷笋大批量滞销现象。得知这一情况的10余位过年回家探亲的年轻人,利用“互联网+”在短短几天内售出雷笋5万斤左右,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