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战“疫”| 大数据、5G、人工智能.....揭秘浙江数字化抗疫“武器”

网信浙江 2020-02-12 09:43:00

  近段时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就是集结,让中国人团结奋战。

  有一群人,他们奔波在最亟需的地方,用担当守护身边人。

  有一批企业,它们行走在科技最前沿,用“智慧”筑起安全防线。

  这场战“疫”,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守护者,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体温检测、疾病防控、后勤保障等方面,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实际上,信息化技术已成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有力“武器”之一。本文将揭秘这些数字化“武器”如何在抗疫中发挥作用。

  大数据

  研判疫情

  浙江省依托大数据,在疫情阻击战中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的方法研判疫情,下好“先手棋”,同时针对眼下各地的复工复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逐步有序恢复生产。浙江利用大数据分析出人群聚集热点分布、人群跨区域流动等信息,提前预测疫情发展趋势,指导医疗资源的合理调度。同时,通过数据回溯分析,相关部门可以尽早发现疑似病患、密切接触者,有助于及时隔离、切断传染源。“大数据”还让浙江的电商、物流和快递在城市社区内畅通起来,努力实现“人受控、物畅通”的目标。

  5G

  热力成像测温系统

  室内5G红外成像测温系统投入使用浙江省“5G热力成像体温检测”系统广泛应用到在机场、地铁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实现规模性人群的快速精准体温筛查。据介绍,该系统主要由红外线体温检测摄像头、体感黑体、5G-CPE、电脑等设备组成,由红外线监控摄像头采集目标群体,通过体温与黑体辐射比对,应用移动5G无线传输,在电脑终端实时显示人体体表温度,与耳感体温检测仪器温差在0.3度以内。当人员进入被检测区域且体温超过告警温度阈值,或有疑似发烧的症状时,设备将告警。

  抗疫机器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简称“浙大二院”)急诊中心使用的5G云端抗疫机器人之药品配送版,可以实现治疗药物、医用护理器材器具被服的无人化配送。此外,急诊大厅的消毒清扫机器人,可根据环境要求适配消毒药水,全天24小时自动维持地面的消毒清洁。“5G云端抗疫机器人”在5G网络下构建“云-网-边-端”协同智能大脑,基于边缘计算进一步提升机器人的处理效率,让机器人精准感知周边环境,实现智能化服务,人力紧张和防护物资紧缺的现状。

  此外,还有“5G VR疫情远程诊疗系统”、“云视讯”系统等信息化应用,为浙江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政府、医院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智能化沟通工具,分担防疫压力。

  人工智能

  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平台

  1月27日,浙江省卫健委联合阿里巴巴,用一天时间搭建出“浙江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平台”。自此,全省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主动申报疫情或提供线索,查询自己是否与患者同行,获取一线医生答疑解惑。

  上线第一天,浙里办APP的网上智能问诊服务对用户咨询的解决率就超过92%,一线人力得到释放,民众咨询批量解决,而这背后的助力来自火速研发的“智能疫情机器人”:通过AI解答,快速应对大量在线答疑、网络问诊和信息上报的需求。

  此外,“浙江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平台”中基于钉钉的“疫情防控”模块和“疫情信息采集系统”,还让政府疫情搜集信息工作有了新的工具。在此之前,防疫信息需要从省卫健委下发至11个地市卫健委,再到90多个区县卫健局,进而下发至上万家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可支持多部门数据实时导入,基层能快速上报疫情,通过智能表单的方式汇总重点防控人员健康信息。

  新冠肺炎检测分析平台

  该平台可以一次对几十万到几百万条病毒的DNA分子进行序列测定,可大幅度加快新冠肺炎的确诊速度。原常规情况下,由人工需要12小时才能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通过该平台仅需要2小时。阿里巴巴的全基因组检测技术,可以对疑似病例的病毒样本进行全基因组序列分析比对,从而防止病毒变异漏检,大幅度提高疑似病例的确诊准确率,并可助力疫苗和治疗药物的研发。

  区块链

  慈善捐赠溯源平台

  该平台捐赠截图2月10日,由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和技术支持的慈善捐赠溯源平台“善踪”(https://charity.filoop.com)正式上线。该平台利用联盟区块链网络,为本次疫情中慈善捐赠提供全链路可信、高效的解决方案,使需求方拥有方便快捷的需求信息发布平台。捐赠方能够顺利完成物资捐赠、受捐方能及时收到捐赠物资、群众则能看见且相信捐赠的全流程,让每一笔捐赠都能找到落脚点,从而进一步提升社会对慈善事业的信任度。

  网络通讯与信息安全

  打造智能化火神山医院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规划发布之后,浙江企业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为该院捐赠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设备,提供包括医疗专网、医疗外网在内的核心承载网络系统,并通过阅动力服务模块联合新华三安仔智能运维云为在网设备提供7x24小时在线远程配置、远程运维管理服务。项目团队在1月25日即完成了产品设备的调集完货,并于1月28日运抵武汉,1月31日进入火神山医院现场展开紧张有序的安装调试工作。经过连续奋战,顺利上线。

  云技术

  视频远程支持一线报道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媒体赴一线开展疫情报道,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趣看”)为全国媒体提供疫情报道的视频技术远程支持、内容分发、联动共享特别服务。新京报、澎湃、封面、天目新闻等媒体的医疗团随行赴武汉记者都采用趣看视频技术服务,为全国人民带来“抗疫”一线报道。截至1月31日,趣看已经支撑国内重要疫情新闻发布会、各省市级新闻发布会媒体发布200余场,保障全国各级媒体特别视频报道6000余小时。

  物联网

  调度车辆运输救助物质

  卡车、客车等3000余辆保障车辆,投入到本次武汉抗击疫情中,负责运输保障、建设各地公共卫生中心等工作中。这些车型均搭配浙江企业鸿泉物联提供的车联网终端,让车辆具备通讯、定位、辅助驾驶、智能交通分析等功能。此外,通过车联网平台实时了解机场、车站、海关的运输热力图,及时、安全的调度车辆,快速满足武汉救助物资的运输和火神山医疗中心的建设工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