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又出发:抓复工、战春耕,贵州开足马力决战两场“战役”

多彩贵州网 2020-02-12 13:12:04

  在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饲料厂,工人们正有序进行生产

  众望新闻讯(众望新媒体记者程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狙击战,贵州输不起!

  “一手抓疫情,一手抓脱贫。”决战决胜之年,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输不起!

  立春刚过,乍暖还寒。眼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更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

  连日来,从多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复工复产,到切实抓好农业春耕备耕,再到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服务精准帮扶,贵州正开足马力,因地制宜推进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千方百计统筹好新一轮春耕备耕生产,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举全省之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和攻坚战作全力冲刺。

  ●疫情之下抓复工防疫生产“两不误”

  疫情防控不可松,经济发展不能停。

  在贵阳顺络迅达的绕线车间,几百台绕线机的“头顶”亮着绿灯自动运转,正在加紧生产来自华为的2亿只电感订单。

  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从割膜、叠膜、卷膜、包装、检测……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做着各自的工作,到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顺络迅达和时代沃顿均位于贵阳高新区。2月10日,是贵阳高新区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第一天,也是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产复工的通知》的第二天。

  疫情当前,复工复产不仅是对企业的一场大考,也是对政府及职能部门责任担当和治理能力的考验。

  在确保有效保护员工健康安全的基础上,贵州磷化集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日前,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明确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产复工相关工作。

  对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的“四类企业”,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的资金、物资、设备配置和原材料供应、用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对经济社会发展其他类企业,各地要抓紧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排查,梳理列出复产时间表,在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城乡运行和发展的轻重缓急,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小微企业,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予以支持;

  落实国家有关金融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对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抓紧制定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缴存等负担,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

  贵阳顺络迅达复工复产,工人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巡查(贵阳日报石照昌摄)

  一条条政策有干货、够硬核,显示了政府“有形之手”的温暖有力,极大鼓舞了中小企业战胜疫情的信心,也向市场传递了强烈的积极信号!

  不少企业纷纷表示,这些政策既是“及时雨”,也是“定心丸”,接下来将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平稳发展。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延期开工了,但从今年的订单量能看出,2020年我们的产量和销量相比去年必然会有一个飞跃,我们有信心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贵阳顺络迅达公司总经理戴正立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不违农时战春耕守护百姓“菜篮子”

  “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立春过后,即是春耕备耕良机。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抓好春耕备耕,关系到全年农业生产供应,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也关系到物价稳定和社会安定。同时影响着农民增收,事关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延误不得,耽误不起。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资料图)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通过召开视频调度会议、下发通知等方式,进一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春耕备耕工作。

  各地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种子、种苗、肥料、农膜、农药等物资储备工作,加强调度,掌握各地重要农资市场情况,搞好调剂调运;

  聚焦脱贫攻坚抓好春耕备耕,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和重大病虫害防控,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种子、种苗、肥料、农膜、农药等物资储备,全面有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

  春耕时节,龙里县冠山街道三合村在开展春耕生产(资料图)

  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及各市州县的大力推动下,全省各地在采取有效措施阻击疫情的同时,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工作,确保防疫和春耕两不误、双促进。

  在安顺,普定县定南街道陇黑村蔬菜基地的村民们戴着口罩,进行翻土、犁地、盖地膜等生产工作。

  在遵义,汇川区高坪街道新拱村的村民在面积达1113亩的烂坝子坝区戴着口罩,挥着锄头,忙着给新种的花菜苗除草……

  播下种子,种下小苗,沉寂了一冬的土地又像往年一样,开始热闹起来。贵州大地逐渐呈现出一幅幅紧张繁忙的春耕画卷,2020大有之年的希望已经田野上萌发。

  ●决战之年干起来众志成城“战脱贫”

  “贫困不是宿命,决胜就在今朝。贵州要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坚定信心决心,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撕掉贵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

  2月10日召开的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吹响了脱贫攻坚最后总攻的冲锋号。

  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现场(贵州日报杜朋城摄影)

  疫情之下,贵州的脱贫攻坚战没有“暂停键”。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会上强调,贵州面临双重考验,各级各地要认真分析形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这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攻坚战。

  “以最迅速的行动抓紧干起来,以最灵活的方式抓紧干起来,以最精准的措施抓紧干起来,以最过硬的作风抓紧干起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指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贵州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万众一心发起最后总攻,一鼓作气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任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提振的是贵州人的精气神

  贞丰县者相镇土布小镇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家门口做工(资料图)

  春天又出发。虽然突如其来的病毒为2020年的新春蒙上了一层阴云,但万物复苏的时刻永远不会缺席。

  迎难而上,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

  干起来、不松劲,春天的脚步由远及近,春暖花开即将到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