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战“疫”中的那抹志愿红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0-02-12 20:58:04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浙江省温州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发出“号召温州市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安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希望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积极作用,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连日来,温州市各村(居)、社区、小区“卡点”、高速路口等地被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着了色。

  他们“全副武装”走街串巷,为群众测量体温;他们协同交警等部门,24小时在线,排查车辆;他们发起倡议,辟除网上谣言,普及科学防控知识……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青年志愿者>>> 

   协助网格排查,参与交通管控

  穿上红马甲、戴上防护口罩,每天清晨来到村(居)、社区的“卡点”,对入村(居)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监测,对非本村(居)人员进行劝返,成了温州市许多青年志愿者战“疫”中的日常。

  自温州市全面打响战“疫”阻击战以来,市文明办、团市委,发动广大志愿者,积极协助村社干部和基层网络员做好排查、宣传等工作,确保所有来温人员全管控、全落地、全录入。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鹿城区青年志愿者协助村干部走村入户,通过“村村响”“流动小喇叭”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告村民书”;龙湾区、平阳县青年志愿者采用挂条幅、发放宣传单、口头讲解等宣传方式增强群众防疫意识;瑞安湖岭镇团委组织有医护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对居家观察人员进行随访服务;洞头、苍南、浙南产业集聚区青年志愿者队参与排查村居时为群众测量体温、做好安全防护提示……

  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共组织发动144家志愿服务组织的6396名青年志愿者,协助村社干部和基层网格员参与排查2785个社区(村)共146598人次。

  不仅在村(居)、社区有青年志愿者,温州南站、各高速出口、国道省道卡口也被一抹抹志愿红着了色。

  1月23日起,数千名青年志愿者拿着体温计,协同辖区运管、交警、卫生、高速管理处等部门,24小时轮班,对非温州牌照来往车辆进行防疫检测。截至目前,累计4169名青年志愿者服务交通卡口处832处,检测车辆27056辆。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党员、“好人”志愿者>>>

   “红色”冲锋在前,“好人”合力表率

  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全市各地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倡议,迅速集结参与疫情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汇聚起磅礴的红色力量。

  洞头区创新成立“红色代办员”,党员志愿者开展“红色代办”服务,充当起“跑腿员”,筑起“疫情温暖防线”。连日来,“爱心购物车队”不停为群众送上生活必需品,车里装的都是些鱼鲜果蔬和生活用品。为了让居家留观人员和空巢老人安心居家,“红色代办员”帮忙采购并送货上门,让居家隔离群众零出门,实现“隔离不隔爱”。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平阳县的党员志愿者在各集中隔离点推出多项人文关怀“定制套餐”,增强隔离点留观人员共同应对疫情的毅力和信心,添加微信群适时掌握健康状况,针对有焦虑情绪的留观人员适时给予心理辅导和干预;对于隔离点的儿童和孕妇,制作合适的宝宝餐并送上小玩具,通过暖心服务有效预防隔离人员的抵触情绪。

  除了党员志愿者,还有一大批道德模范、浙江好人、温州好人在关键时刻发挥表率作用。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永嘉县人民医院被定为当地的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为防止交叉感染,上百位尿毒症患者们需要到车程23公里外的瓯北新区医院进行两天一次的血透,可是没有口罩成了出门的障碍。得知消息后,第七届道德模范、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发出捐款倡议书,短短4天时间,捐款超过16万元,紧急定购2万只口罩,及时送到他们手中。她们还向医疗机构、社区隔离点、防疫监测点捐赠防疫物资,并协助社区做隔离点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高校志愿者>>>

   积极筹款,加强武汉温籍学子联系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影响范围逐步扩大,在疫情防控中,温州市大学高校志愿者以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着青春力量。

  温州商学院学生志愿者在得知武汉医疗资源短缺后,迅速组建微信群并发起倡议,号召更多的人为战“疫”助力,10元、20元、50元……短短1天的时间,募得爱心款项1万元,并与武汉红十字会沟通后,全部购买医疗防护用品。捐款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1月24日,在团市委的牵头下,在外温籍学子联络站之一“武汉高校温籍学子联盟”发挥联络协调作用,排摸建立791名武汉回温学子的名册,协助落实武汉回温学子14天居家观察工作,并在微信群动态发布疫情动态信息、传染病科学防控知识。

  同时,通过“青春温州”、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作用,第一时间转发正向舆论“微帖”和报道60余条,引导点击和阅读达15万,及时传递官方正确信息,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普及传染病科学防控知识,劝导群众尽量减少集聚和外出、不前往疫情地区。

  数据显示,从1月23日开始,全市各地共有5万多名志愿者加入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全市团员青年累计捐赠物资3029.78万元(其中捐款827.44万元,捐赠物品价值2202.34万元)。他们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风尚的强大力量,彰显新时代志愿者的使命担当。

  巾帼志愿者>>>

   守护平安“小家”助力稳定“大家”

  “这是一个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春节,也是最特别的春节。从除夕到现在,我身边这群可敬又可爱的姑娘们,她们是母亲、是女儿、也是妻子,她们用她们的积极、坚定和勇敢,让我的心暖暖的。今天是我连续工作的第十天,我会继续履行一名基层妇联主席对于岗位的坚守……”这是省级最美妇联主席、永嘉县瓯北街道珠岙社区妇联主席林莉梅在2月2日的日记的一段摘录,文字中,透露出她抗疫的工作状态。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除夕开始,她带领的妇联执委队伍就没有停下过脚步。她们向社区妇女和家庭宣传科普知识、组织平安巡逻,对辖区人流量较大的超市、商铺进行宣传;动员社区妇联执委联网、入格、进户,协助村两委地毯式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在卡点有条不紊的为来往人员查身份证、查体温、问目的地、问旅居史;在宣传栏、小区门口张贴公告,劝导、嘱咐村民少走动、戴口罩,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这些只是巾帼志愿者的一个小小缩影。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以来,温州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发出开展“争当‘小家’平安最美守护者,争当‘大家’稳定最美助力者”的“双争”活动的号召,集结5万余名妇联执委、“平安妈妈”巾帼志愿者,2369个巾帼文明岗,上百户“最美家庭”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截至目前,通过市县两级妇联渠道合计捐款1327万元,捐赠口罩69.33万个、副护目镜7.1万只、消毒水242箱4.84吨、消毒液6千瓶、体温计4000只、防护服2600套等物资。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自市委组织部紧急下拨党费和红色基金用于疫情防控后,市妇联党组立即研究,决定将这份“特殊党费”转化为对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庭的关怀,随即成立了防疫爱心志愿服务队,积极对接市卫健委及承担本地疫情防控诊治任务的市医科大附属第一、第二医院和市第六人民医院等,按照“第一批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双职工都是医护人员且在抗疫一线;家庭困难、家中有留守老人孩子”等三类标准排摸出存在实际困难家庭50户,在疫情结束前,会为其持续提供蔬菜配送、代买代购、电话回访等服务,积极解决医务工作者家庭的物资供应和实际困难。县级妇联也纷纷响应,通过开展“平安妈妈帮帮团”“芳邻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帮助医务工作者家属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送“暖心菜”227次服务67户,通过捐赠牛奶、口罩等关爱一线医护人员1215人次,努力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消除后顾之忧。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通过市卫健委等渠道对市妇联表示感谢,有医护家属表示自己也要交一份“特殊党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