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凝聚温州医者的智慧

温州网 2020-02-15 13:46:28

  温州网讯 患者救治、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远程会诊……连日来,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金胜威不分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2月初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制定会议上,他所提的意见被写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指南,对全国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预防继发细菌感染”……这是我国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关于“流行病学特点”与“治疗”的部分表述。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内容背后凝聚着温州医者的智慧力量。

  “我长期从事肺部感染、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研究。在这次疫情中,带领我们课题组成员,研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特征、发病机制以及疫情防控措施,并系统分析新型冠状肺炎重症与轻症患者的临床特征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作为全国感染和脓毒症方面专家,金胜威参与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制定的视频会议。结合患者普遍早期有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他提出了要关注消化道病毒感染的意见。“我发现患者在感染过程中存在明显的病毒血症期,粪便中的病毒或由病毒从肺部进入外周血中,再由外周血至肠道。因此要注重胃肠道保护和关注消化道排泄物在传播病毒中重要作用。”经过意见收集、筛选、审定,金胜威的这些想法在诊疗方案中得到体现,为新冠肺炎中重型、危重型病例的防治提供了更多措施。

  在这场艰辛异常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金胜威从未停歇脚步,无论在温医大附一医负责全市新冠危重症患者抢救中,还是在附二医瓯江口院区防疫隔离病房里,都能看到他忙碌奔波的身影。作为分管科研的副校长,金胜威提倡要“聚焦科研,发挥优势克难攻坚”,抢抓临床研究的黄金时间,强调临床应用。战“疫”当前,他紧急开展防疫技术及设备研发项目,指导温医大科研体系联合攻关,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