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健康码”怎么用?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集中回应来了

温州新闻网 2020-02-16 22:21:54

  温州网2月16日讯(记者 潘涌燚)2月15日晚,我市在支付宝上线了“温州健康码”,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2月16日下午4时,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顾威就“健康码”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次申报、全市通用

  服务对象含在温和返温人员

  2月15日晚,根据全国、全省和温州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为深入贯彻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进一步实现在疫情精准防控基础上充分保障群众正常出行需求,温州已在支付宝上线“温州健康码”应用。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顾威介绍说,“温州健康码”是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手段加强疫情防控的一项创新举措,以真实大数据为基础,通过自行在线申报,经后台审核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作为在本地区出入通行的电子凭证。

  “温州健康码”服务对象包括已在温人员和市外返工返岗返学等拟回温人员。市民通过支付宝,搜索“温州健康码”,自行申报健康状况等相关信息,经大数据比对后,分别赋予红码、黄码、绿码三色“健康码”,实行“一次申报、全市通用、动态管理”。

  他说,目前“温州健康码”须在本人支付宝上申请,暂不支持代他人申领。每日,“温州健康码”领取无数量限制,大家可按实际情况进行申领。

  虚假申报将受到个人信用惩戒

  遇到问题可拨“12345”咨询

  据了解,“温州健康码”申请并生成后,仅允许修改一次信息,但修改信息后的“温州健康码”颜色仍以系统判定为准,无法进行人工干预修改。

  同时,申请获得的健康码,仅为系统判断的初始状态,之后系统会根据最新的疫情数据和防控政策不定时更新,有可能会出现健康码颜色变化的情况,比如黄码人员隔离期满,将转为绿码。

  顾威强调,“温州健康码”是以个人自行申报健康信息为基础,结合大数据分析判定的,是政府数字化转型与社会诚信体系、个人社会责任感的有机结合。在申报时须如实填报相关信息,虚假申报将依法严肃处理,并实施个人信用惩戒措施。

  “温州健康码”是运用数字技术赋能社会治理的全新探索,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敬请广大市民予以谅解和支持。如果遇到问题,可以通过“12345”市长热线进行咨询。我们一定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不断健全系统功能,提升系统效能,精准防控疫情,让所有市民有更多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延伸阅读:分清“红码”、“绿码”、“黄码”

  当前阶段,全市实行“凭码出行”“以码管人”。温州市域内,“红码”人员实行集中隔离;“黄码”人员实施居家隔离,隔离期满后可转为“绿码”;“绿码”人员且体温正常准予通行。市外返工返岗返学人员在抵达温州前,应当及时申领个人健康码,持绿码人员,可以凭码测温后进入温州;持黄码人员测温后可进入温州,经居家隔离等措施后,转为绿码管理;持红码人员,原则上不能进入温州。确实不能申请健康码的,可凭有效证件通行。因疫情管控需要,需实施其它管控措施的,从其规定。请大家按照各项管控措施,配合工作人员要求主动出示、配合检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