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自觉”助战疫!世界温州人的非常大局观

温州网 2020-02-24 09:38:00
危难之际自觉行动,世界温州人不约而同助战“疫”

2月17日,温籍侨胞在德国采购的防疫物资辗转到上海,再由直升机转运至温州。李萍/摄

温籍侨胞捐赠防疫物资驰援家乡

  温州网讯 志在远方,情系桑梓。

  岁末年初,寒意未退,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温州防疫物资告急。危难之际,世界温州人挺身而出,把驰援家乡当成头等大事,发起了一场全球大采购,口罩、防护服等急需物资源源不断从世界各地传递回家乡。

  “商行天下”的温州人,更懂得如何“善行天下”。

  “驰援家乡,不需要动员”

  危难之际自觉行动,世界温州人不约而同助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战场。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防疫物资就是“弹药”。家乡抗疫前线告急,牵动了所有温州人的神经。

  兵贵神速。全球温商自发投入这场战“疫”中,争分夺秒采购紧缺防疫物资。

  市工商联副主席、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巨一集团董事长潘建中,是这场驰援行动的“急先锋”。1月24日,他等不及农历新年钟声的敲响,就启动了全球采购计划,凭借多年来做国际贸易积累的全球“朋友圈”资源,向西班牙、法国、俄罗斯、孟加拉国、缅甸等地的合作伙伴发出求助信息。

  接下来的几天,这位鞋业大佬变身一线采购员,时刻和国外朋友保持连线,对接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枪采购、物流运输等事宜。由于时差关系,他经常紧盯手机熬到凌晨3时才休息,早上7时又起床继续对接。连日熬夜奋战,让潘建中的声音变得沙哑了。看着从全球采购的4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4000套防护服、3500把测温枪和2000副护目镜分批陆续抵温,他说:“都说商场如战场,做贸易我从来没这么紧张,但这几天真的是坐立不安,时间都以分秒计算,只想快一点再快一点。”

  正泰集团捐赠金额从100万美元追加到1000万人民币,并设立2000万元抗疫专项基金。从正月初一开始,正泰集团海外各子公司、办事处快速响应,48小时内完成33000套防护服采购、60个小时完成100万只医用口罩采购。

  家乡有难,侨胞有情。听闻家乡疫情消息后,在埃塞俄比亚的温州人陈绍鹤第一时间召集当地侨胞募集资金,凑了20多万元购买口罩等物资;新西兰华侨陈安生组织新西兰13家侨社组成联合侨团,向国内捐赠32万只医用口罩和4.5吨奶粉。“驰援家乡,不需要动员,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不变的情怀。”

  “在这个节骨眼上,前线缺啥就送啥”

  危难之际自觉选择,世界温州人不约而同捐物资

  “求助!口罩告急,缺少医用防护服,消毒液不够……”

  千金易得,一罩难求!危难之际,世界温州人自觉选择,发动全球大采购,将口罩、防护服等紧缺医疗物资,以最快速度运回国内,用实际行动支援家乡战“疫”。

  “这个节骨眼上,前线缺啥就送啥,捐物资比捐钱来得更实际、更‘解渴’。”日本浙江总商会名誉会长李建江第一时间与现任日本浙江总商会会长林立一起,组织在日温籍侨胞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一时间,旅居日本的温州人四处奔走,各处的药店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他们还自掏腰包将物资集中至日本中部城市名古屋,等待发送回国。

  “物资越早运回国,起的作用就越大。”早在农历年前就回到平阳老家过年的日本浙江总商会常务副会长、中部分会会长唐升克,搭乘正月初五的航班提前飞回名古屋,发动各方资源,在最短时间内打通了所有物流关卡,并亲自“背”回这批物资。

  在意大利,温籍侨领、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廖宗林全家总动员“抢”口罩的故事传遍朋友圈。他和妹妹廖银华、廖银香发动亲友四处筹集防疫物资,从药房到超市,从罗马、米兰到意大利各地,从兄弟侨团到意大利经销商,兄妹几人动用了在意大利近30年积攒的人脉,紧张地搜罗防疫物资。

  不放过每一个机会,廖宗林还发动子女找到各地的供货商名单,逐一联系,终于在距罗马600多公里的帕多瓦找到了一位从事医疗器材的经销商。由于防护服和口罩已成紧俏物资,意大利商人要求马上付款,当时已是入夜,银行早已关门,等到次日又担心生变,廖宗林立即联系亲友,凑齐现金送到供货商手中。“在疫情面前,一笔数额可观的捐款对大部分海内外温商而言,操作起来或许更加简单,但我们都清楚,这个时候实实在在的防疫物资比慈善账户里的数字更有帮助。”

  “虽然在海外,但我们不是局外人”

  危难之际自觉担当,世界温州人不约而同搁下私事援家乡

  千山万水,隔不断同胞情谊。亲人有难,再远也要送去温暖。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家乡危难之际,世界温州人同力协契,自觉放弃手头的私事,可谓不计成本、不惜代价。

  1月23日,在阿联酋迪拜创业打拼的文成籍“90后”小伙“陈忆乡”发动公司50多名中外员工加入驰援队伍,所有人都铆足了劲购买、装运物资,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当第一批发往武汉的5吨防疫物资筹备完毕,正着手准备第二批时,当地市场防疫物资涨价了,且涨幅惊人。时间不等人,“陈忆乡”没有任何犹豫,“不管多贵,统统拿下”成了他唯一的想法。最终他共耗费300万元的个人积蓄,筹措了25吨防疫物资。

  300万元,对于在外创业的“90后”而言,不是小数目。对此,“陈忆乡”淡淡地说,做生意也好,做其他事情也好,都可以有预算,唯独驰援祖国这件事没有预算。而且,他还捐物不留名。据记者了解,这已不是他第一次以化名向家乡捐款捐物。

  温商企业、旺康集团的驰援行动在非洲大陆进行。企业执行董事刘速坚网络调度在非洲的六七百名中国员工采购物资,然而他们却发现,N95口罩等物资在海外涨价连连,而且必须一次性现金付清,原先国内每只不到10元的口罩,在非洲竟叫价20元。“相当多的商家坐地起价,有一单本来谈好一只口罩20元的,大约有6600只,等我赶到后,就立马涨到了25元。”乌干达旺康陶瓷行政办经理邓星钢一边与卖家斡旋,一边联系企业高层,在得到“有多少拿多少,医用的尽量多拿”的回复后,他果断出手。

  “哪里是你的国?哪里是你的家?我们永远是黑的头发、黄的皮肤,龙的传人。”这是法国永嘉华侨联合总会会长陈建斌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他说:“虽然在海外,但我们不是局外人。”

  旅居法国多年的陈建斌,在巴黎开了一家大酒店,这段时间本是他生意最忙碌的时刻,但为了支援家乡,他当起了采购员、报关员,带着员工四处搜罗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完全顾不上酒店生意。2月18日,当他得知德国法兰克福有一批口罩时,就自己驱车前往,从早上9时30分出门,到次日凌晨1时才回到家中,来回1200公里。现在,这批物资已托人运回国内。

  正如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成云说,每当国家有难,家乡有灾,温籍华侨总是站在第一线。特别是这次抗“疫”阻击战,世界各地都留下了侨胞捐资送货的身影。一个个驰援行动,是温籍华侨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的见证,这为温州打赢防疫阻击战增添了无穷的信心。

  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介绍,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70个海外侨团为温州抗疫捐资捐物,发动面之广,捐赠数量之大,都是非常罕见的。

  据温州市委统战部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月17日,累计已收到温籍华侨捐赠的869.54万只口罩、8.9万套防护服、13353副护目镜、4607支体温计等抗疫物资,以及390.22万元善款。

  2月2日至1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浙江记者站站长王贵山曾率队蹲守温州抗疫一线,采访了众多温籍侨领,亲身见证和感受到了温州人的“抱团文化”。他说,以前温州人闯出去,在外抱团经商,推动温州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如今疫情当前,温州人更抱成一团,血脉相连,共克时艰,纷纷加入驰援家乡的行列,在危难之际仍能在行动上保持步调一致,这充分彰显了温州人的大局观。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周俊朗 施文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