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人逆行而上尽显担当 记温州先进典型抗疫事迹

温州网 2020-03-10 07:47:50

  温州网讯孙兰香、邱光和、宋玲华……他们的名字我们很多人都很熟悉,他们是我市先进典型人物,曾获浙江骄傲、全国劳模和当选十九大党代表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足不出户本是最安全的做法,但这些“好人们”选择当“逆行者”,为爱再次出发,勇往直前,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彰显巾帼力量

  她当送物资“摆渡人”

  每天凌晨4点多,市区红日亭爱心老人就早早起来,做好数百份糯米饭、炒粉干,开出两辆面包车,将爱心餐送到防疫执勤点和卡口的工作人员、义工志愿者手里。浙江好人、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说:“卡口和隔离点的执勤人员和防疫工作人员都很辛苦,为了这个城市的防疫,加班熬夜,我们要让他们吃上爱心餐。”

  十九大党代表、温州好人宋玲华去年底刚刚做了一个手术,本想趁着春节在家好好休养,不料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节奏,竟一刻也不得闲。1月26日,瓯海区慈善总会对外发起专项募捐后,宋玲华不仅第一个带头捐款还广泛发动各界爱心人士携手战“疫”,奉献爱心。

  1月30日,鹿城区疾控中心反馈,庆年坊社区有1例确诊病例,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即日起对庆年坊暂时进行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居家医学观察,小区居民只进不出。从那天起,全国敬老爱老道德模范、庆年坊社区主任乐素贞就跟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们一起坚守在辖区卡口上。每天早上,乐素贞都会骑着一辆单车,车上挂着小喇叭,一遍一遍在封闭的社区巷弄里宣传防疫信息。

  防控战役打响后,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雪君工作室负责人郑雪君,得知防控战役中相关物资缺乏,就开始当起了“摆渡人”。她每天电话从早打到晚,调动各方资源发起捐助,并积极联系落实受捐助单位。温州市华侨总商会会长冯定献发起海外捐助,云天楼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海外温商捐赠防疫物资,温州市华奥农业开发公司捐赠一万多斤果蔬……这其中,都少不了郑雪君牵线搭桥的身影。

  担起社会责任

  他捐赠1000万元支援

  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战中,一些热心企业和爱心单位也走在了抗疫前列。

  全国劳模邱光和带领森马集团一手支援一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第一时间捐赠1000万元支援各地抗疫工作,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与复工操作指南并第一批复工,第一时间改变经营方式,强化数字化营销,全面实现经营自救。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农归巴负责人巫逢洲在此次抗疫中,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农归巴公司旗下猴集健康与阿里巴巴、网易严选、云集等重点监测电商平台合作。推出10万斤平价鸡蛋等生活物资,避免哄抬物价,联合EMS速递送货上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安全便捷“无接触服务”式的生活物资保障。

  疫情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带领团队联合温州曙光医院等单位发起“肤生”慈善公益项目,将首批价值50多万元的1000个预防医用防护装备损伤爱心包送给武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帮助他们抚平脸上的“天使印记”。

  发挥工作特长

  他们搭建堤坝“厨房”

  绘制交通地图,搭建灵霓堤坝上的“流动厨房”,为隔离人员送去温暖……在温州,一批爱心志愿者用自己特别的方式,在抗疫一线奔走忙碌。

  在洞头区灵霓堤坝,因为紧邻大海,风大得可以吹翻工作人员的帐篷,灵霓卡口的饭菜都被风吹得冰凉,卡口驻守人员根本吃不上热饭。曾获得“浙江骄傲”的洞头溢香应急救援队得知后主动联系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表示向一线防疫工作者提供三餐。在获得批准后,救援队将一辆大型后勤保障炊事车开到了基层防疫一线,并派出自家酒店的大厨现场烹制餐食。严寒冷冬里,“流动厨房”端出的热腾腾饭菜是一线防疫人员最大的慰藉,让他们有更充沛的精力和信心做好抗疫工作。

  疫情期间,浙江好人——永嘉县红十三爱心社发起爱心募捐活动,累积捐款26万元。社员们还奔赴各医院医疗机构、社区隔离点、防疫监测点等地,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爱心物资,为隔离人员送去温暖,开展心理干预和疏导,解决尿毒症患者、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生活困难,用爱点亮希望。

  浙江骄傲、温州飞车侠刘文忠在疫情防控期间绘制了文成县西坑畲族镇叶岸村的交通路线图,标明周边镇政府、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医学观测点、村委会等地标,并标出几条应急路线,目的是为方便应急车队和必备物资的出入。刘文忠带着自制的地图走街串巷宣传防疫信息,在村卡口24小时轮守,与村干部一道对过往车辆和人员信息进行识别登记。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高寒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