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急救医生上演“生死时速”! 20秒成功抢救心跳骤停患者

温州网 2020-03-28 09:34:00
急性心梗猝死的抢救是以“分秒”来计算的,一旦发生,极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就危及生命。

  温州网讯 近日,120救护车里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急救医生叶凡豪凭着精准判断和果断操作,在20秒内成功抢救一名心跳骤停患者,将其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当天上午10点50分,温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到市区水心某公交始发站报警,称有人不舒服需要救护车。接到任务后,当班的急救医生叶凡豪用最快的速度确认信息、出车。过程中,他了解到该患者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在始发站休息的时候,颈部和双肩突然出现持续性的剧烈疼痛,心脏和左手臂部位也伴随疼痛,于是呼叫了120。

  “在与患者的沟通中,结合患者高血压病史,我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情况危急。”叶凡豪回忆道。

  然而,令叶凡豪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心电监护仪上的心电图导联出现了异常改变。叶凡豪立即呼叫并拍打患者的肩膀,但患者没有意识。这是急性心梗引起的室颤,一旦室颤发生则意味着心脏停止了正常跳动。叶凡豪迅速拿起除颤仪,调焦、充电,放置在患者胸口给予除颤。

  在叶凡豪的努力下,心电监护仪上显示患者的心律转为窦性心律(百度百科解释为心脏正常的跳动),叶凡豪松了一口气,从出现心跳停跳到复苏成功,仅仅过去了20秒,一切发生得快速而惊险。患者苏醒过来后,面对短暂的“断片”,他一脸茫然,并不知道自己在这短短的20秒里与死神“擦肩而过”。

  患者心跳呼吸恢复没多久,救护车也抵达温州市人民医院信河院区。经过详细检查,患者确诊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由于院前抢救及时,患者目前身体预后良好。

  叶凡豪是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心内科医生,作为轮训医师来到市急救中心,参与一线急救工作已有一个月。据了解,急性心梗猝死的抢救是以“分秒”来计算的,一旦发生,极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就危及生命。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通讯员 金汀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