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书记的疫情防控日记——筑起村边第一道防线 村书记堵住外界输入性疫情

吉林乌拉圈APP 2020-04-20 15:24:03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已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广大乡镇和村干部也是逆行者中的一员。他们靠一只口罩挨家挨户宣传、排查、服务,是全面排查的最小一分子,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他们在群众身边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永吉县万昌镇花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国(中)在村食杂店里巡视

  永吉县万昌镇花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国就是这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他的防控绝招就是“堵”,临时封闭村道,严禁无关车辆及闲杂人员进村,这一招看似简单,却有效阻断了花家村输入性疫情的发生。

  2月1日,记者来到了永吉县万昌镇花家村,见到张文国时,他正要乘坐电动三轮车去村里巡视。

  永吉县万昌镇花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国(左一)正乘坐电动三轮车在村里巡视

  据他介绍,在接到疫情通知后,张文国就立即组织人员,在村里发放、张贴有关疫情防控的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等,同时,和其他村干部一同研究封闭村路事宜。

  “7个进村的路口现在全都临时封闭了,我们留了4个检查点。为了方便管理,我们采取了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的方式,无论谁进出,都要进行详细记录。尤其是外来人员,更要严格检查,身份证、车牌号、测量车内人员体温、进村目的等等,都要进行登记。”张文国说,关于临时封路,村里立定的准则是尽量只出不进,以免外来人员将疫情带到花家村。一开始,他们尽量不让外省市返乡人员进村,最近两天,由于全国确诊患者数据的不断攀升,如今,他们已经开始实行尽量不准非本村人员进入。

  “我们建立了疫情档案,里面详细记录了花家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内容。”张文国说,近期,花家村共有21名外省、市返乡人员,其中9人已经离村,仍留在村里的12人中,有5人已留村超过14天,对于另外7人,花家村制定了包保责任制,由村、社干部及左右邻居对这7人进行严密监控,目前,这7个人身体状况无异常。

  “为了确保每个村民都通知到位,我们村社干部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每家每户张贴,让室内做好消毒工作,减少人员在密集场所活动,而且打麻将、走亲访友等都被叫停了,让村民尽量不要外出。”张文国说,走亲访友、串门拜年是农村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但由于村里有不少外来返乡人员,立即叫停村民们的这一习俗是张文国的当务之急,“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也是他对村民们的硬性要求。村里老人较多,也有小部分人对此次疫情认知度不够高,张文国就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进行宣传,走进每位村民家中反复再反复的讲解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几天下来,大家也都对这位“保姆型”的村书记不厌其烦的劝告表示认同。

  日常巡查工作是重中之重,张文国每天和村社干部入户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对于村部和卫生所等人群密集场所的日常消毒等工作,他每天都进行检查。对于村里唯一的食杂店,因村民有购物需求无法进行关停,张文国要求其负责人,每一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并上传消杀视频和照片。

  连日来,张文国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只要村民一个电话,无论多晚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张文国表示,他身为一名党员、村干部,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必须冲锋在前,和村民一同抗击疫情,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从接地气的小喇叭宣传到排查外来人员、临时封闭村路等一系列有效的办法,在花家村百姓和疫情之间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永吉县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采取密切监测重点人群等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做到严阵以待,严格防控。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及确诊病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