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杨晓燕: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创新探索温州“智”路

温州网 2020-04-22 07:13:27
民进课题组以瓯海区传统产业为视角,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问卷,进行深入调研,发现并研究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温州网讯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智能制造迈出了新步伐。

  “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以创新驱动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昨天,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晓燕说,民进课题组以瓯海区传统产业为视角,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问卷,进行深入调研,发现并研究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问卷调研587家规上企业

  发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杨晓燕表示,民进课题组向瓯海区587家规上企业发出问卷,总计收回有效问卷352张,再结合大量的实地走访,形成了万字的调研报告。她在该报告基础上,将其转化为《关于探索温州智造路径,促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作为民进市委会的集体提案提交给市政协。

  杨晓燕称,调研发现,我市企业在推进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企业对“智造”系统认知不足,有41.76%的企业主认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主方向,但对智能制造的路径选择、改造方向、实施策略等方面认知不系统,不少企业只注重中短期收益,没有看到智能制造带来的深远影响,认为智能化“远水救不了近渴”;其次,企业对“智造”投资力度不强,调查显示,2018至2019年度,生产性设备和软件总投资在1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61%以上,500万元以上的仅占6.8%,整体投资力度无法满足智能化建设需求。

  建议成立“智造”产业技术联盟

  避免单个企业闭门造车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民进课题组,提交了一揽子建议。

  他们建议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强化需求导向相结合,提振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信心与决心。

  “建议成立智能制造产业技术联盟,为我市产业智改出具实际可行的阶段性方案,并引领推广智能化改造过程中成功经验并总结失败教训,避免单个企业闭门造车或重复投入。”杨晓燕介绍,“产品+智能+大数据”成为传统产品的发展趋势,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传统优势产业加强科技创新,做强做优做大产品的数字化文章,并开展智能制造品牌培育试点,促进传统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推进智能化升级改造

  应以创新为驱动力

  民进课题组建议,进一步研究智能制造财政基金的精准使用,使其对智能制造支持匹配度更高,惠及更多的中小企业。此外,民进课题组还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化。全面打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金融服务的数据链、业务链和生态链,创新“监管+指导”模式,开辟部门联动路径。

  “现在的创新,必须要跟互联网、区块链、智能化等技术紧密结合。市委书记陈伟俊说的‘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其中一大核心,就是温州人特别能创新的精神。站在民营企业的角度,创新的关键点,应该落在整个产业的智能化、产业设备的智能化、管理理念的智能化。在我市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改造的过程中,也应该以创新为驱动力,‘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也应得到更好的落实。”杨晓燕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