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两促” 让温州奋发有为迎胜景

温州网 2020-04-22 08:05:13
奋力跑出“冲刺一季度、力夺半年红、实现全年高质量”的加速度,迎来春暖花开之胜景。

  温州网讯“三强两促”,是市委市政府在今年发出的特殊动员令——强机制、强动能、强服务,从而促目标实现、促士气激扬的专项行动,势在让经历过新冠疫情的温州,奋力跑出“冲刺一季度、力夺半年红、实现全年高质量”的加速度,迎来春暖花开之胜景。

  自今年初以来,全市上下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蹄疾步稳、胸怀全局、大干快上,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

  开展“三强两促”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战“疫”期间的战斗激情、工作标准、精神状态,集中全部精力、加大攻坚火力,开足企业马力、释放社会活力,从而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回归高质量发展的正常轨道。

  重大项目提速攻坚

  登高望远把握发展大局

  近日来,永嘉岩坦镇北源村格外繁忙,因为杭温高铁的关键性工程——控制性工程户口隧道正在全力推进中。杭温高铁永嘉段于2月21日复工,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27亿元,征地拆迁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全速推进杭温高铁、龙丽温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登高望远把握发展大局,打好扩大有效投资攻坚战,以稳投资来扩内需稳增长。自“三强两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高站位执行、创造性落实、清单化推进,掀起有效投资热潮,通过“云招商”方式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额865亿元;新谋划省“152”工程项目54个,已落地7个;72个省集中开工项目已开工69个,开工率96%;新开工小微园3个、新竣工5个。

  按照全年战略部署,温州将抓住扩大有效投资的机遇,全面推进各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抢抓机遇加快地铁M线等前期项目报批工作;

  抓紧实施“大建大美”项目,加快推进医疗疾控、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水利设施、老旧小区等领域补短板项目;大力推进未来社区试点建设,争取更多第二批省级试点,抓紧谋划市级未来社区项目;

  狠抓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推进,加快推进省“六个千亿”投资工程,大力实施“251”工程,统筹推进温商回归、外资引进、央企合作、民资激活,确保制造业项目招引落地实现新突破;

  修编2020年度全球产业招商地图,创新“云招商”,确保签约项目15个以上、开工项目30个以上,落地亿元产业项目20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5250万美元以上。

  重大产业提升攻坚

  化危为机育发展新动能

  在今年最新召开的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温企福达合金作为三家代表企业之一上台发言。20多年来,福达合金始终深耕于新材料行业,在“1米宽、100米深”的电接触材料细分领域为民族工业发声。

  加快动能转换,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市场出现新需求,消费出现新形式,创新出现新动力,更是为加快经济动能转换带来巨大潜力,为温州促进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提供了最佳窗口期。

  事实上,危中寻机一向是“民营经济之都”温州所擅长的。实施“三强两促”行动以来,我市整体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速,新启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528个;战略新兴产业培育谋划升级,与五大国有通信企业合作布局“新基建”项目132亿元,北斗产业基地、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等项目提速推进。

  与此同时,与企业发展相关的平台建设全面推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都在今年有了实质性进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额持续上扬,全球商品贸易港持续推进。

  下一步,我市将针对产业转型实施全产业链复苏计划,深入开展新兴产业培育、制造业重塑等计划,完善重点产业年度工作方案;制定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发展意见,努力拓展温州经济发展新蓝海。

  同时,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持续强化产业项目投资,加大小微企业园建设,深化国家自创区“八大攻坚行动”,打好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 。

  重大政策拓展攻坚

  主动担当激励奋战奋进

  日前,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246家投标单位的投标人在公司办公室递交、解密电子投标文件,便可远程在线参加开标会议。所有投标文件解密时间不到30分钟,顺利完成开评标。这是我市全面推进云端政务的一个缩影。

  自疫情防控以来,众多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走上“云端”,让企业群众不用出门便可享受改革红利。据统计,1月24日至3月20日,市本级政务服务“不见面”办件达7.9万余件,占比超九成。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下,我市强化重点要素支撑,通过深化“三服务”“两万两千”活动,服务破难成效明显,累计帮助企业和基层解决问题10753个,化解率96.4%;刚性高效抓好政策兑现,累计兑现或减免各类资金42.85亿元,如根据“温28条”“温32条”政策,市财政已兑现资金27亿元,惠及企业13万家,得到财政部高度肯定。

  另一方面,我市还将继续千方百计强化要素保障,包括抓好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深入实施“拓空间强保障”六大行动,启动本年度低效工业项目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工业土地、经营性用地出让;同时深化“融资畅通工程”,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力争对所有企业贷款额度只增不减。

  时间不等人,形势很逼人,任务更催人。全市上下将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与时间赛跑、同强者竞速,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