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系列评论之四:坚持开放为先

温州网 2020-04-24 08:04:07

  封闭的池塘没有生机,通海的江河才有活力。

  开放,是温州与生俱来的底色。从断发的先民到250多万走出温州、走向世界的双脚,实打实的足迹印证了开放的价值。去年以来,市委以全局视野抢抓全球化浪潮机遇,大开温州开放之门,一系列对外开放之举高站位“出炉”、大力度落地,更是用实践诠释了开放的意义——开放带来机遇,温州发展的每一次突破都得益于面向世界的开放胸怀。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温州:不但要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温州该如何在新征程上实现高水平开放,与世界合作共赢?这不仅是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题中之意,也是为“重要窗口”贡献温州力量的时代考题。

  要答好这道考题,就必须打开大开放的视野。当前,疫情仍在影响世界经济,我们只有坚持“跳出温州看温州、着眼全球发展温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打开视野,才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持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一刻不停。也只有站在为国家战略、全省大局、区域发展做些什么、贡献什么的高度,筹划今后发展,才能拿出更大的作为、担当起更大的使命。具体到争创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协同建好综合保税区、提升全球商品贸易港发展水平等各项工作,同样需要我们打开国际视野,增强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能力。

  答好这道考题,也必须具备大融入的格局。习总书记指出:“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改革开放40多年,敢于扎进世界市场汪洋大海的温州,虽然遭遇过漩涡和风浪,但始终以开放的姿态面对一切风险挑战。眼下,温州正锚定开放发展目标,打造联接长三角和海西区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我们就更要拿出拥抱大海的融入姿态,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国全省的发展大局中去审视谋划,创造出更多的可能。

  答好这道考题,还应兼具大包容的胸怀。中国有句古话,朋友多了路好走。开放总是多元的,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和而不同、互利合作才能共同发展。从局部看,开放竞争必然带来挑战和压力,是一种阵痛。但从整体看,扩大开放带来的竞争,也将加速低效企业和过剩落后产能退出市场,有利于焕发出更大的生机。我们要有客观看待压力、兼容并蓄的胸怀,并将之融于温州广大干部群众的言行举止中,体现到社会生态中,彰显在社会文化中,由此,才能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技术进入温州、发展温州、共赢在温州。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温州的历史是在开放中发展的,面向未来,我们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写好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新传奇!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