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温州青年用奋斗书写青春

温州网 2020-04-28 08:04:00
在全市各级共青团的引领凝聚下,温州青年踊跃投身创业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

  温州网讯 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就能激发最强劲的奋斗力量,绽放最美的青春光芒。4月16日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召开后,“温州人精神”再次引发各方关注。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注入六方面的时代内涵,也在广大青年心中引发强烈共鸣。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在各个领域,青年的奋斗身影是最亮丽的风景;在各个岗位,青春的火热干劲是最动人的旋律。走进新时代,在全市各级共青团的引领凝聚下,温州青年踊跃投身创业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

  敢为人先争创一流

  青春因拼搏而精彩

  青春因奋勇拼搏而精彩,因坚守初心而鲜活。近年来,广大温州青年坚持“卓越为标、初心为本”,勇担“续写创新史”的使命,用青春和热情,在社会各个领域发光发热。

  2019年是温州广大青年拼搏奋进的一年。去年10月,在温州举行的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上, 430名温州青年志愿者组成志愿铁军,他们用专业的技术服务和发自内心的热情,圆满完成大会服务保障任务。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红领巾筑梦新时代”……在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中,温州青年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团结向上的品质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在人们心里留下甘甜之味。

  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在持续发展自身,追求卓越的同时,温州青年从未忘记生养自己的土壤,返乡下乡创业,当好农村致富带头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温州团市委率全省之先,推出“乡村公益特派员”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遴选100位公益特派员结对进驻100个乡村,为乡村发展积极链接公益资源。

  日前,鹿城区藤桥镇石垟村公益特派员郑秋子带领惠民社工中心的志愿者又一次来到石垟村,为当地的老人提供体检、文艺表演和理发、按摩等日常服务。老人们亲切地称呼她为“自家姑娘”,而像郑秋子这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许许多多。鹿城、瑞安等地承接全省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试点工作,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弱势群体关爱、代办代买等服务,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美誉。

  创新创造合作共赢

  青春因梦想而激昂

  温州人从不缺乏创新精神,更因其“大肚能容”,创下了一个又一个温州传奇。而温州青年的身上,创业创新、合作共赢的精神处处闪现光彩。

  在“奋斗青春·建功两区”专项行动中,温州团市委不仅成功举办第六届温州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青年创业创新成果展,推动42个项目在温落地,还创新推出大学生双创集市,积极培育青年创客,擦亮“不创不温州”品牌。联合经信部门推出数字经济“青云计划”,1200多名“跑小青”入企帮办,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青年不仅会创业创新,更懂得合作共赢,他们期盼在砥砺前行中折射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我是温州人,希望利用自己所学专业,把文化产业带回温州,为家乡发展助力。”这是“80后”的秦放发自内心的声音。凭借深厚的艺术功底,秦放不仅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影视文化公司,还深入基层、潜心幕后,创作并策划了一系列反映温州精神、传颂温州故事的文艺精品。

  温州青年报效家乡的拳拳热心,正是建设美丽温州的力量源泉。近年来,温州团市委会同市人才办等单位实施“家燕归巢·智汇温州”专项行动,建立1.2万名重点中学毕业生数据库,常态化开展“温籍学子家乡行”,创建“家燕归巢”实践基地260多个,每年吸引6000来名温籍学子回温见习,以乡音乡情的优势助力招才引智。

  守望相助美美与共

  青春因奉献而厚重

  全球战疫时代,温州人守望相助的精神大放光彩。其中,以公益社群为纽带、以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温州青年为主体的“驰援温州行动”,就是温州人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实践。

  疫情之下,无论是物资采购捐赠,支援温州疫情防治,还是服务企业复工,助力温州疫后建设,广大青年是这次抗击疫情的主力军。他们组成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或无偿服务病患、宣传引导群众,或积极组织物资、慷慨驰援家乡。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温州青年,在砥砺前行中绽放青春力量。

  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医生林慧,是浙江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在得知科室只有一个援鄂名额时,她瞒着父母写下了请战书:“我来自温州,要去最需要我的地方!”

  林慧说,这是她人生中最匆忙、最独立的重大决定,也是她最无悔、最感恩的青春选择。援鄂工作的紧张与繁忙,凭着氯化钾片、“续命”咖啡、巧克力,林慧一次次用意志战胜了疲惫。还有很多像林慧这样的温州青年在这场“战疫”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演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青春诠释。

  急鼓催日月,热血写青春。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青年人大有作为的时代。温州青年必将以拼搏、以梦想、以奉献,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徐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