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关注居家养老服务问题 在家门口幸福变老

温州网 2020-05-01 10:06:08
近日,记者走访了鹿城南郊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瓯海新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

近日,新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过集体生日

  温州网讯 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们选出了今年市政府要办的10件民生实事,其中包含“全市要建成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40个”。

  老龄化社会,该如何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近日,记者走访了鹿城南郊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瓯海新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

  现状:

  建成镇街养老中心125个 可助配餐也可托养

  据温州市民政局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156.2万人,占总户籍人口18.77%。

  据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朱智奇介绍,目前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由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助餐点构成布局,同时实行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政策等。

  “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最大的特色就是引入社会力量,专业化运营。”朱智奇说。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公建民营模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承接运营,并制订了相应评估考核办法。中心主要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康复护理、短期托养、家庭支持、社会(心理)工作、康复辅具租赁六大功能服务。

  助餐点则采取依托企业、中央厨房等6大模式,由民政等部门补贴,为周边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助配餐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以送餐到家,适当收取送餐费用。

  根据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截至目前,我市已有乡镇(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5个,今年目标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运营2651个,已基本实现城区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67.6%,并争取实现80%社会化运营;助餐点运营1365个,城区覆盖率达50%以上。

  记者走访:

  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更有安全感

  温州的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如何?4月28日,记者走访鹿城区南郊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瓯海区新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

  4月28日,记者走进鹿城区南郊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大厅里传来温州鼓词声。走进一看,大厅里的屏幕上放着温州鼓词的录像带,大厅里还摆着一张乒乓球桌和一张台球桌。受疫情影响,来中心的老人不多,一些活动也暂停了。

  该中心分为两层,二楼是康复护理区,摆着一些康复辅助器具,再往里走则是生活区,分别是食堂和宿舍。该中心负责人黄嗣意说,中心为南郊街道的老人提供托养、助餐、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服务。特别是日间照料和老年人托养服务,重点向长期照料老人的家庭提供喘息服务,“老人在家门口就近养老,更有安全感,方便子女来探望,老人也随时可以回家享受天伦之乐。”目前共有6位老人长期托养至该中心,均为南郊街道的轻中度失能老人。

  瓯海区新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同样服务功能齐全。该中心负责人房圆圆说,中心为周边老人提供助送餐服务,算上政府补助,一餐最高不超过10元。如果老人无法独立用餐,护理人员还可以辅助其用餐。养老服务中心就像是老年人的“综合超市”,提供菜单化服务,老人可以在这里得到生活照料,也可以享受文娱服务。

  87岁的卢阿婆家在新桥,去年10月入住新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卢阿婆告诉记者,子女工作很忙,无法照顾她,她一个人住也不方便,住在这里后,有专人照料,子女、兄弟姐妹也能时常来看她。

  委员声音:

  社区与学校可建立合作 组织学生为老志愿服务

  市政协委员、温州商学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工艺美术教师张红姬认为,政府部门一直在做居家养老服务这件“民生实事”,之后可采用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将服务落到实处,做好宣传,惠及更多老年人。

  她建议,除乡镇(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专业护理人员外,社区可以与附近院校建立长期定向合作,组织学生们成立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陪伴老人聊天、给老人表演节目等等。如此一来,既可以培养年轻一代爱老护老的优良传统,又可以助力社会养老事业。

  张红姬还提出通过“智慧居家养老”方式,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建议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免费老人手机。年纪较大的老人还是不太会用老人机,老人机的设计还可以再简单一些,比如就设置‘红黄蓝’三种颜色的按键,一键就能实现亲情号码呼叫、医疗呼救、生活服务等服务。”张红姬说。

  同时,她在提案中提出,老年人在得到生活保障的同时,渴望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充实精神生活。目前各个社区都有组织开展一些适合老年人的文体活动、防诈骗等知识讲座等,还可以增加设立社区老年婚姻介绍所,帮助孤寡老人求得生活伴侣,互相照顾,安度晚年,真正做到对老年人的关爱和保护。张红姬说,老年人得到高质量晚年生活的同时,子女也能减轻压力,安心工作。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