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立遗嘱吗?市人大代表建议设立“温州遗嘱库”

温州网 2020-05-01 10:09:54
詹海霞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设立“温州遗嘱库”,可委托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让律师等专业人士对当事人遗嘱订立进行技术指导。

  温州网讯 在现在的年龄,你会立遗嘱吗?今年的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詹海霞带来《关于设立“温州遗嘱库”的建议》。“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个人资产也相对增加了,一旦个人发生意外或遇到风险,就会产生一系列法律问题,所以我建议设立‘温州遗嘱库’,更好地可能避免潜在的遗产继承纠纷。”4月30日,詹海霞接受记者采访说。

  詹海霞说,她经常碰到市民咨询遗嘱方面的法律问题,或调解、受理遗产继承纠纷案件,引起争议的原因主要两点,一是被继承人没有留下遗嘱,二是多个继承人对遗嘱效力有争议。温州大多数人仍是讳言生死,很少有人会主动订立遗嘱。而当未立遗嘱的公民一旦亡故,继承人之间可能会遇到遗产取回难、遗产范围确定难、遗产分配难等问题。此外当继承人对遗产继承存在争议时,有可能诉诸法院,占用法院办案时间。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的遗嘱包括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5种形式,其中公证遗嘱的法律效力最高。

  记者从华东公证处了解到,2019年,华东公证处共受理300多件遗嘱公证,受理件数也在逐年递增。“从数据来看,市民的法律意识在逐步增强。此外,70周岁以上老人可减半收费办理遗嘱公证,8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而且公证处目前可以免费长期存放公证遗嘱。”华东公证处副主任滕焕武说。

  市民对于遗嘱又是什么态度呢?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人,大家均表示,他们年纪轻轻,也没有什么财产,根本没有必要立遗嘱。也有人觉得,太早提立遗嘱这件事,有些晦气,不吉利。

  因此,詹海霞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设立“温州遗嘱库”,可委托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让律师等专业人士对当事人遗嘱订立进行技术指导。当事人的遗嘱可存放在“温州遗嘱库”保管,保障遗嘱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有效避免潜在遗产继承纠纷。此外,通过“温州遗嘱库”,可引导社会群体树立立遗嘱的意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