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进良:看90后文成小伙怎样炼成“分类高手”

温州网 2020-05-15 09:04:00
陈进良通过看、问和听,带领文成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身体力行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陈进良是一名90后的生活垃圾分类协调员,参加工作不满2年。他通过看、问和听,带领文成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身体力行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去年,他因工作突出,被评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个人”。

  用心问

  学习分类基本功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掌握一身硬本领,陈进良把“好学好问”当做练好垃圾分类基本功的诀窍。他认真学习《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及指南,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和技巧;虚心请教身边的领导和同事,提议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动员广大公职人员积极参与、示范带头。

  博学好问,使陈进良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成了垃圾分类的业务骨干,除了带头节约能源资源,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和一次性消费品的使用外,他还以文成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为主轴,积极撰稿并发布到“文成垃圾分类”上,使文成市民足不出户,也能了解到垃圾分类最新进展和相关知识,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用眼看

  发现薄弱环节并改正

  年轻人脑子活,思路广,办事有活力,这是陈进良工作两年来,身边同事对他的评价。2018年他毕业分配到文成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后,就成了一名专职的分类协调员。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心中装着理想的陈进良很快就全身心投入到分类工作中。他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精心设计文成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条幅以及宣传展示板等,并组织各单位和志愿者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余次。

  在陈进良眼里,用眼看并发现分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非常重要,哪里垃圾桶摆放不正确,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还没有粘贴到位,他都会细心记录并及时反馈给责任单位。

  用耳听

  了解百姓的分类需求

  生活垃圾分类要走进寻常百姓家,就要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并制定相应的分类办法。在陈进良“分类检验三步法”中,用耳听尤其重要。为此,他走街入户,与社区居民和企业单位的员工成了“老朋友”。通过交心细问,他收获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的建议和期待。

  经过一番了解后,他发现“现在互联网传播这么快,生活垃圾分类也要搭上这辆新时代的快车才行”。为此,他和志愿者们以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走访,用聆听的方式了解百姓对生活垃圾分类的需求,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民奋斗目标,使绿色环保变成共识,把文明意识、卫生观念和良好行为习惯传播到文成每一个角落。

  正是因为认真聆听老百姓的意见或建议,陈进良改进了文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方法,而由他撰写的《文成县“一二三”打造垃圾分类的文成样点群》《全市首创,文成县建立有害垃圾积分兑换点》《垃圾也能换礼品文成这个小区挤满了人》等文章被各大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也助推了文成的垃圾分类工作更接地气,深入民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