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间到海边两个乡村华丽转身 书写小康路上的“一肩挑”故事

温州网 2020-05-27 22:52:00

  5月22日,乐清市城东街道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擂台赛——22名村社“一肩挑”人选走上擂台,演示PPT,向基层群众讲蓝图、亮举措、作表态。

  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是今年我市要在村社组织换届中全面推行的一项制度。而在此之前,我市一些村社已经先行开展了这一实践,“挑”出了基层发展的可喜变化。

  位于泰顺县罗阳镇的三联村,曾经是集体经济薄弱村,但如今该村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人均收入不断增加,2019年三联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1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三联村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三联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毛显云。

  在2009年,毛显云被查出患上胰腺癌,经过8次化疗,他回到老家三联村养病。令毛显云没想到的是,两年后,当地不少村民来到他家中,希望他参选村主任,理由是“见过世面,脑子灵光,能带领大家增收致富”。众望所归之下,当年3月毛显云以93%的高票被推选为三联村村委会主任。他尽心尽力为村里群众解决各类困难,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2013年起更是开始“一肩”挑起了三联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重任。

  “大家选我当村干部,我就得干出个样子来”,这是毛显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担任村干部期内,他根据村里“山地多、水田少”特点,牵头成立番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中药材种植基专业合作社,番薯种植面积从原来的1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 200多亩。他还根据市场需求,引入薏米、太子参、高山红米和生姜等农产品的种植,并从山村的劣势入手挖掘优势,推广番薯深加工产业,牵头成立三联番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户增收。由于身上插着胆汁导管,随身带着引流袋,他常常被人称为“袋子村长”。“显云书记兼主任‘一肩挑’之后,我们感受到村‘两委’谋发展的斗志更加高涨,村庄发展更加迅速了。”该村村民这样说。

  这个发生在泰顺山间的故事,抒写了“一肩挑”挑出山村小康路上的新变化。而在海边的苍南,一个叫“昌禅”的村子也进行着“一肩挑”的生动实践。

  2019年,矾山镇党委以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为契机,撤销兴昌村和王家垟村,合并建立昌禅村,并率先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从那以后,村书记、主任王瑞润带领班子成员围绕“兴昌禅生·打造融合乡村”这一总体目标,以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着手制定新的村庄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

  在王瑞润的带领下,昌禅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目前已投入300多万元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主街道外立面改造工程和文化广场建设,为村民提供了优质的生活环境和休闲场所;已投入近700万元完成水保工程和饮用水工程建设,进一步保障了民生。王瑞润还坚持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两项工作拧成一股绳,以合作社为平台,盘活土地资源,打造百亩生态茶园。茶园建设后,将成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也让周边群众及百余户低收入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实行‘一肩挑’有利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村级事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 耀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