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聚力“六重”清单促“两山”转化 细化289项清单任务“点绿成金”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0-06-08 08:33:00
2017年,泰顺以廊桥和氡泉两大“王牌景区”联手创国旅,并以此作为该县“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之一。

  随着停车场完工、水电等配套工程陆续收尾,位于泰顺新58省道旁的“小松坡游客之家”已于近日投用试运营,这里不仅是廊桥-氡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一个重点节点,更将打造成为泰顺旅游的“南大门”。2017年,泰顺以廊桥和氡泉两大“王牌景区”联手创国旅,并以此作为该县“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之一。

  “去年我们完成了松涛绿道(A.、B段)等19个项目,加快推进21个续建项目,启动12个项目前期谋划。其间,推进非遗文化常态化表演,粉黛乱子草花田成为网红……”据泰顺廊氡管委会党组书记张德宇介绍,2020年是廊氡国旅创建的关键之年,年初县里编制“六重”清单抓攻坚,廊氡国旅创建作为重大发展平台全力推进,创建打包项目成为全县首批复工复产项目,并同步制定了“20个专班大推动”攻坚任务分解表,落实专人、明确节点重点督促跟进。五一期间,廊氡度假区共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

  山城今日的旅游大发展,源于该县十余年来锚定“生态立县”不动摇,不断擦亮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从2004年制订实施《泰顺生态县建设规划》,泰顺始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据不完全统计,有百余个投资总额约70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因环评问题被“拒之门外”。15年一以贯之践行“两山”理念,泰顺各项生态指标持续多年领跑全省,摘得国家生态县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等多项“国家级”殊荣。

  “两山”转化路上,泰顺还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搬迁“下山路”。从2003年率先启动“一镇带三乡”搬迁工程至今,该县累计移民安置9万多人,占全县人口的四分之一,这项经验于去年列入全国农村改革试点。

  今年,生态大搬迁工作也被写入该县“六重”清单中的特色改革篇,并将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工程推进。泰顺生态搬迁办常务副主任刘录之告诉记者,如今生态搬迁已进入提质增效、深化完善的新阶段,今年已对各乡镇有整自然村搬迁意愿村、危房无房困难家庭等进行全面摸底,初步确定年内搬迁这类对象为5479户20075人。对照清单所明确的6月底前兑现第六批搬迁户人口政策补助资金等时间节点,相关乡镇、部门正挂图作战,全力攻坚。

  “六重”清单实施过程,该县将把每项工作的具体任务、责任人以清单形式“钉”下来,建立健全年度推进、考核评估等机制,最大限度释放绿水青山的富民效应。今年前五个月,该县“六重”清单看落实的289项任务中,已按节点要求完成任务的占比达92.8%。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