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数字经济 温州建筑业有了数字化信息系统

温州网 2020-06-22 07:54:00
日前,我市《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

  温州网讯 日前,我市《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该《实施意见》旨在加快我市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提升建筑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

  或许正如英国巴尔弗·贝蒂公司在《创新2050:基础设施行业的数字化未来》报告中预测的那样——“到2050年,建筑工地将不会再有人类工作”。该《实施意见》的印发正是我市加快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生动注脚。

  所谓BIM技术,是指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维模型信息集成技术。它能将建筑信息从设计、施工、运行直至全生命周期的终结,始终整合于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设计团队、施工单位、设施运营部门和业主等各方人员可以基于BIM进行协同工作。

  “打个比方,BIM技术就像钉钉系统,一个建筑项目就是一个员工。在这个系统中,建筑项目各阶段的动态资料都能找到。”浙江鼎力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翔介绍道。在不久前,该公司招标代理的龙湾第一人民医院工程项目中,明确指出该项目将实施应用BIM技术。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不少建筑项目开始实施BIM技术,但总体比例还不算高。而《实施意见》的发布,将有助于我市建筑行业较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到2022年底,我市将建立较为完善的BIM应用政策和技术应用范本,形成较为成熟的BIM应用市场环境。

  《实施意见》还明确,自2020年7月1日起,温州市区新建的建设工程项目应分阶段按要求实施应用BIM技术。温州市重点区域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将成为首批应用BIM技术的建设工程之一。

  据悉,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目前市住建局已结合我市实际,着手拟定《温州市区建设工程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该计划将以建设工程设计、质量安全监督、BIM技术应用等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项目品质,实现城市的精彩蝶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黄荣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