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防控阶段 温州“特小微”将如何破冰?

温州网 2020-06-23 08:15:00
门面不大,却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被人们唤作市井生活中的“特小微”企业。疫情中受到冲击,“特小微”将如何求生存?

五马街上,一位女士用婴儿车推着孩子上街购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人们纷纷戴上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外出逛街购物。资料照片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街头巷尾的小店小商贩,最能体现市场冷暖。美容美甲、水果摊、小餐馆、服装店、健身房……门面不大,却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被人们亲切唤作市井生活中的“特小微”企业。

  日前,市区望江东路歇业了快半年的某餐馆恢复营业,在温州从事餐饮业多年的“樱花小姐”心里明白,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进入了常态化防控阶段,但温州小餐饮业的“冬天”并未真正过去。

  疫情中受到冲击,逆境中的“特小微”将如何求生存?由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温州日报联合推出的“问计于民”栏目,将持续关注温州“特小微”企业在疫情中的生存现状,通过问计于民,为逆境中的“特小微”寻找求生之策。

  遭遇寒流

  疫情下“特小微”的困境

  疫情严重时,店铺数月“铁将军”把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由于客流量锐减,店铺营业额仍旧难以恢复至疫情发生前,这是温州不少“特小微”们的切身感受。

  “疫情不是防控得挺好吗,为什么来吃瘦肉丸的客人少了这么多?”在市区县前头摆摊卖瘦肉丸的“阿虎”心存疑惑。攀谈中,他告诉记者,家门口的瘦肉丸摊子已经摆了16年,今年是生意最惨淡的一年,粗略估计,每天的收入比疫情发生前少了1/3还不止。

  和卖瘦肉丸的阿虎一样,在温州打拼了多年的徐女士也发现眼下小本生意不好做。她在市区府学巷经营了一家鲜果小店,疫情严重时居民小区封道,让她的水果店生意一落千丈。如今好不容易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可是店里的顾客明显比以前少了。有时候遇到熟客,徐女士会忍不住说几句心里话,她说:“如果不是因为孩子在这里读书,我们也不打算开店了。”

  疫情同样让附近一家名为“艺指独秀”的美甲店门可罗雀。店主告诉记者,去年底小店刚开张时,来化妆、美甲的人挺多。后来因为疫情,她的店铺停业,直到今年3月底才重新开张,但这之后生意就差了很多。店主叹息了一声说道,现在很多人都不喜欢外出交际,来店里美甲、化妆的人自然也少了。听闻北京疫情出现反复,她担忧地说:“不知道这股‘寒流’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结束。”

  破冰自救

  逆境突围和转型之策

  “问计于民”这组话题推出后,有市民在留言中建言献策,如市民叶乐通就建议“特小微”借助互联网,智能联通买家和卖家,制造更多的交易机会。市民张赛珍则建议温州的“特小微”能学习外地经验,不等不靠,哪怕“摆摊儿”,也能“小生意赚大钱”。大家都认为积极扩充自救通道,努力让自己转型升级才是打破困境的关键。

  令人惊喜的是,随着疫情防控逐渐趋稳,“特小微”们已在想方设法寻求商机。

  面对疫情带来的损失,在市区闻宅巷从事美容服务的小酥燃起了斗志。发动员工重新联系客户,线上线下广告宣传,吸引顾客进店体验,因疫情“停滞”的生意正一天天向好发展。小酥说:“疫情中,我们美容店停业了一个半月。现在店里的员工们正全力以赴,要把之前的损失夺回来。”

  线下实体店生意惨淡,就自己当穿衣模特,拍照、发视频到“朋友圈”里卖。开了18年服装店的“冰姐”在疫情期间转身试水社交电商,哪怕如今疫情防控趋稳,她打算继续线上销售。

  疫情中受伤最重的,要数街头巷尾的餐饮店。疫情严重时,市区很多餐饮小店都关门打烊,即使如今恢复营业,客流量和营业额也难恢复到疫情发生前。面对这样的困境,餐饮企业要如何破冰?在温州颇有知名度的“美乐食街”营销人员告诉记者,利用薄利多销的“团购”吸引了不少食客。

  而这个方法最近也成了不少小餐饮的“共选”。记者发现,在团购平台“联联周边游”温州站,“198元抢原价646元的日式烤肉”“99元抢门市价328元的小龙虾”之类的团购比比皆是。这股团购降价吸引顾客的“打折风暴”还蔓延到了美发、健身、洗车、家电服务等诸多“特小微”企业。对他们而言,吸引客流是能否自救成功的关键。

  好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对经济和社会生活造成严重冲击,但却未能浇灭温州创业者的热情。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最新统计数据获悉,虽然经历了疫情,但我市小微企业存量再攀新高,达到26.3万,约占在册企业总数的84.8%。

  问计于民

  “破冰”还需政策来帮扶

  疫情的冲击让“特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困难,在“问计于民”栏目中市民纷纷留言,“特小微”处于商业链的末梢,抗击疫情的能力较差,因此更加需要政策的扶持甚至“兜底”。

  看到“特小微”所处的危机,政府部门也在多渠道为其寻找商机。就在日前,鹿城区出台帮扶个体户23条优惠政策,只要是鹿城区的“特小微”被疫情影响了生意,可以根据政策享受从租金、水电费到银行贷款等一系列的减免和优惠。

  除此之外,从疫情发生至今,温州已经连续发放多轮“消费券”。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木忠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局势渐稳,社会经济回暖迫在眉睫。温州通过发放消费券实现了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回暖的目标,也给面临困境的“特小微”注入新的活力。

  市发改委服务业处潘驰也告诉记者,全市正在筹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纾困”专班,将聆听“特小微”的需求,在政策上给予扶持。潘驰还说,利用金融手段放水养鱼,是政府和部门扶持“特小微”的另一个重要手段。

  他说:“日前,温州银保监分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浙江银保监局的决策部署,出台了十二条意见,将持续加大对防疫领域企业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重点群体的支持力度。”全市金融部门将从信贷支持、减息减费、结算便利、保险保障等方面为“特小微”企业送去政策红利。

  政策的扶持,百姓的期盼,都坚定了“特小微”走出困境的决心,不仅要在逆境中求生,更要在奋斗中谋求新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