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打通医保“最后一公里” 19项业务实现乡镇全覆盖

温州网 2020-06-27 09:27:09
苍南日前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账户清算等19项医保经办业务受理权限下放至全县18个乡镇的社会事务办。

  温州网讯 “我们以往需要前往金乡镇或县城才能办理医保相关业务,现在在本地就能办理,这大大方便了我们本地群众。”在苍南县炎亭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医保综合窗口前,今年57岁的当地居民郑乃军,在成功查询个人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情况后不禁发出称赞。

  而让郑乃军享受到“家门口”服务的,正是苍南今年持续深化的医疗保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据悉,为实现群众医保业务就近办理,苍南日前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账户清算、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参保登记等19项医保经办业务受理权限下放至全县18个乡镇的社会事务办,率全市之先实现医保综合窗口服务乡镇全覆盖,着力打通群众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悉,早在2004年,苍南就已将急诊费用报销、异地就医费用报销、转外就医费用报销等9项医保权限下放至马站、矾山、金乡等9个乡镇,推进医保经办业务向基层初步延伸。“由于部分未获得医保经办业务受理权限的乡镇地处偏远,这些乡镇的群众仍需前往其他乡镇才能办理医保业务。”苍南县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医保民生事业向基层延伸,去年年底以来,苍南经过深入调研,制定了医保业务基层延伸办工作方案,最终梳理出19项群众办事集中、可下放至乡镇办理的医保业务,并将业务受理权限下放范围延伸至全县18个乡镇。此外,在18个乡镇医保经办人员到位后,苍南县医保局还召开了基层医保业务专题培训会,并建立县级医保经办人员和乡镇经办人员“一对一”指导联系制度,对乡镇经办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医保业务经办水平。

  目前下放权限有:

  ①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账户清算;

  ②参保单位和个人应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核定;

  ③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参保登记;

  ④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参保登记;

  ⑤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外就医备案;

  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长住外地备案;

  ⑦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

  ⑧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备案;

  ⑨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登记;

  ⑩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

  参保单位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

  参保人员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

  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

  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接续;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零星报销、急诊费用报销、异地就医费用报销、转外就医费用报销等4项中的城乡医保险种报销权限;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变更登记的集中参保登记。

  来源:温州日报

  林思思 朱笑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