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投入700多万元 洞头区惠民村“蝶变记”

温州网 2020-06-29 07:55:00
东屏街道惠民村是洞头首个村庄撤并试点村,村庄合并以来,村两委通过积极化解村民矛盾、团结干部群众,为村庄发展铺平了道路。

  温州网讯 东屏街道惠民村是洞头首个村庄撤并试点村,村庄合并以来,村两委通过积极化解村民矛盾、团结干部群众,为村庄发展铺平了道路。

  近三年来,通过多方努力,惠民村累计投入700多万元建设花园村庄、强化民生保障,先后荣获省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市级民主法治村等称号,一举扭转了村庄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面,实现了“村美、户富、班子强”的蝶变。

  团结村民和干部,为村庄发展铺平道路

  2004年12月,原前坑寮和惠头寮两个行政村撤并成为惠民村,是洞头首个村庄撤并试点村。撤并之初,由于两村的基础不一以及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班子成员之间不够团结,群众内部各类矛盾纠纷突出,工作很难开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民无法安定团结,村庄的发展更是无从谈起。”惠民村支部书记、温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蔡继勇时任村支部副书记,面对这一状况,他花了大量精力协调村两委的关系,利用下班时间挨家挨户地走访村民,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

  为了化解村内各类矛盾,在东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司法所的大力支持下,蔡继勇于2013年成立了代表工作室,专门、专人负责群众矛盾纠纷的登记、调查和化解工作,至今已化解群众矛盾78起。

  每逢节庆日,蔡继勇都积极组织村两委成员召开茶话会等活动,增进班子凝聚力;村里有重大事项需要商讨时,他一定会挨个通知好村两委到会研究,在为村里谋出路的时候加强村两委的工作交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村民凝聚力、两委班子执行力日益提升,村务工作开展情况日趋正常。

  村两委带头抓建设,小渔村变身花园村

  惠民村全村陆域面积仅0.5平方公里,全村近2000人只有175亩耕地、126亩林地。村集体经济一度也十分薄弱。面对这样的境况,蔡继勇一方面积极走访各部门,争取可利用的上级拨款;另一方面加强自力更生,带领两委成员将原水果林及周边50多亩土地进行公开招投,为村集体经济创收。

  “三年来,我们通过积极争取上级建设资金补助等形式累计投入500多万元开展‘农耕原乡·康居惠民’主题花园建设、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村口景观建设、环岛路西向边坡绿化整治等一系列村容村貌提升项目。”蔡继勇介绍,在交通设施建设方面,惠民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建设资金200多万元,实施了海滨路弱电线“上改下”、环岛路至农业园的通园道路、惠头寮东片村级道路等一批交通建设项目。

  为了留住渔村文化记忆,惠民村还启动了古迹保护行动,完成村中现有的古屋、古树、八角井等古迹登记加固工作,修葺一处古屋建设农耕馆,充分保存乡村文脉。利用收回的老宅子,村里还打造了东屏第一座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农耕馆。

  “根据预算,建设农耕馆至少需要25万元。”蔡继勇介绍,为了缩减开支,村两委成员利用双休日自己动手义务参与建设,最终仅用了11万元就建成了农耕馆。

  如今的惠民村,已经形成具有村路井然有序、田园整洁生趣的新农村风貌,村内基础设施有了显著提升。环境的日益改善还吸引了许多游客到访,目前村里已经相继开办了数十家民宿和农家乐,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

  着力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村民可享“一站式”服务

  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惠民村还进一步提升完善党建引领的“双榜测评”“三治融合”“四环管理”等社会管理机制,不断加大民生服务管理,形成党支部、村委会和经济合作社为执行主体、村监会为制约机构、新型社会组织为补充力量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将各种机制充分融入到政策处理、垃圾分类、村务议事、移风易俗等工作实践中,让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

  在村两委的努力下,东屏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成功落户惠民村。项目由区政府投入建设资金200多万元建设,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建成后将惠及当地及街道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老人。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惠民村两委还累计投入资金20多万元建成村文化礼堂,举办了多届“邻里节”活动。

  通过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当地村级重点对象和困难人员的救助工作显著提升。三年来,通过便民服务中心得到救助的困难村民达到45人次,福彩助困人员8人次,发放救助金额5.47万元,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所需所盼。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